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艰难困苦 我们陪你一起走过

 2020/06/11/ 07:52 平凉日报 记者 姜慧仁

艰难困苦 我们陪你一起走过

  庄浪县中医医院孙彦彦是甘肃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护理10组队员。2月17日进驻武汉沌口方舱医院,接管ABC三个病区,共195张床位,先后收治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患者,累计收治患者197人,至3月8日休舱,累计治愈出院149人,转出48人。孙彦彦说,回顾在武汉的那段艰难时光,是父亲、家人和亲朋好友的鼓励与陪伴给了她勇气。5月28日中午,记者在庄浪县中医医院采访了孙彦彦。

  平凉日报记者 姜慧仁

  孙彦彦是在1月28日接到医院援鄂报名通知的,作为重症医学专业出身的她,没有过多的考虑,直接向领导申请:“我去,首先,我专业对口,其次,我还是护士长,技术更全面;其三,我单身,没有太多家庭负担……”

  请战后,孙彦彦就给父亲打了电话,说自己要去支援武汉。电话那边,孙彦彦父亲沉默良久。孙彦彦母亲早逝,是父亲把她带大,此时的决定让那个拉扯她长大的西北汉子无法接受。最后,孙彦彦父亲说:“回来吃饭吧。”

  之后接下来的几天,孙彦彦结束完当天的工作,护理部主任和院感科的同事就“盯”着她练习——从穿、脱防护服开始,到病人护理,每个细节,每个步骤……“同事们怕我出错都盯得特别严,一遍又一遍。”孙彦彦说。当时,孙彦彦头发比较长,在摘口罩的时候,总是不经意间会黏在口罩外面。最后,孙彦彦决定,剪去长发,短发上阵。

  很多同事知道她即将赴鄂的消息后,赶来看望她,握手,拥抱,帮孙彦彦检查了所带的防护物品,生活用品,千叮咛万嘱咐。

  在孙彦彦等待出发的日子里,新闻里日益增长的感染数字,越来越严的防护措施,让孙彦彦也感觉到这次疫情的凶险。

  2月15日6时许,孙彦彦接到医院通知,下午4点在兰州集合出发。当时,孙彦彦拨通了父亲的电话,把出发的消息告诉他。孙彦彦的父亲在电话中再三叮咛她:“一定要严格做好防护。”

  “大概是9点多,爸爸打来电话,说他从老家赶来了。”孙彦彦说。在医院门口,她看到赶了100多里路的父亲站在凌冽的寒风中,望着父亲苍老的身影,孙彦彦瞬间心痛,她跑上前,紧紧地抱住了父亲。

  要出发了,孙彦彦看见父亲流泪了,越过车窗,她抓紧了父亲的手:“我一定平安归来!”

  在武汉工作期间,孙彦彦的工作先是为舱内患者生命体征作记录,处理各项医嘱,后来她又请缨加入核酸标本采集组。采集中,她积极与患者沟通,规范操作,确保采集试纸结果准确,她与组内人员一起完成所有患者咽试纸采集、核对与交接工作,截至休舱,累计采集核酸标本达373人次。

  回顾在武汉的那段时光,孙彦彦说,是父亲、家人和亲朋好友的鼓励与陪伴给了她前行的勇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