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提升乡村“净”界谋新篇

 2020/06/12/ 07:5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王毅

静宁:提升乡村“净”界谋新篇

  平凉日报记者 王毅

  每日甘肃网6月12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连日来,静宁县按照“聚焦脱贫攻坚、精准到村到户”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以废弃的危旧房、废棚圈及村庄残垣断壁为主攻方向,同步开展拆违治乱、乡村治理、地膜回收、厕所革命、美丽庭院创建、环卫保洁体系建设等工作,全面消除“视觉贫困”,创造清洁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

  拆违治乱,扮靓村庄环境的“面子”

  “我们村逐社逐户进行整治,坚持把整治自然社村庄巷道作为环境整治的突破口,清理倒掉石头、砖块、瓦块、沙堆、电杆等建筑垃圾以及乱堆乱放杂物,整治成效明显。”八里镇小山村王建刚说。

  近日,八里镇小山村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15名,动员群众200余人次,集中4天时间对六社村庄巷道、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清理,及时投入铲车、洒水车等机械3辆,共计拆除占用公共区域乱搭乱建房屋、厂棚25处,清理污水渠400米,设置围栏20米,清理垃圾200余吨,村容村貌得到了有效治理。

  “路边的乱搭乱建拆了,路宽敞了,视野开阔了,建成了人行道、绿化带,有种眼前一亮、豁然开朗的感觉。”贾河乡党委副书记闫必达感慨着眼前的变化。

  今年以来,静宁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巩固之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尾之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战,系统谋划、务实推进、狠抓落实,实现了整治目标从“点上出彩”向“全面开花”转变、整治资金从“单一投入”向“多元投入”转变、整治方式从“突击应对”向“常态管理”转变,建成户用卫生厕所4502座,组建乡镇环卫公司24个、村级保洁队伍333个,设立农村公益性岗位7901个,创建省级“清洁村庄”43个,建成运营治平、仁大、李店等3个乡镇垃圾焚烧站,深沟、贾河等6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和细巷、红寺2个乡镇污水处理站,为各乡镇配置垃圾车、垃圾斗等清运设备6233台(套),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形象品味得到切实提升。

  “晒”“评”结合,提升家庭卫生的“里子”

  “今天很荣幸得到美丽乡村这个奖,非常高兴,以后我要带领村民把庄前屋后打扫干净。”近日,在新店乡小湾村举行的美丽乡村建设先进集体及个人表彰活动中获奖的村村民薛文宗说。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人居环境改善,小湾村通过农户“晒”成果、民主“评”结果,在全村选出了“热心公益事业者”“打造美丽庭院者”“孝老爱亲者”等16人和1个工作先进社,并对评出的“美丽庭院”进行“送牌挂牌”,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共建共享美丽乡村。小湾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长戴腾飞说:“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增强致富本领,带动更多的村民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来,建设美好幸福新生活。”

  新店乡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建立“督导、评比、奖惩”机制,成立了督导小组,每月、每季度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对先进的进行表扬,对落后的进行批评,形成“督查——评比——提升——督查”闭环,推行环境卫生红黑榜管理,每周进行公示,评比“美丽庭院”,形成“争红驱黑”、拼搏赶超、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推动农村家庭卫生常态化、制度化。

  据了解,八里、威戎、四河、界石铺等乡镇积极组建成立村级乡贤理事会、村务监督会和共管共享理事会,开展了“党员示范户、和谐五星、最美人物、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十大孝子、优秀学子”等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描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产业奖补,夯实村强民富的“底子”

  扮靓了“面子”,做实了“里子”,还要夯实“底子”。要想村强民富,必须要夯实产业基础。

  小杂粮产业是四河镇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镇上充分利用疫情期间群众在家没有外出的机会,组织镇村社干部动员鼓励农户将撂荒土地加入合作社,并加大资金扶持和物化补助,22个合作社流转土地2.6万亩,筹备籽种15吨,大力推动生态、绿色、有机小杂粮种植,不仅解决了撂荒土地无人管的难题,促进了贫困户致富增收,还壮大了村集体收入。

  “去年我把5亩多土地以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种植荞麦,2600多斤被合作社保底价收购。”村民张能能说:“今年有2亩多地种扁豆,不仅合作社答应收购,而且种一亩扁豆政府还有补助。”

  而作为苹果主产区的治平镇,今年共新植果园、幼园2100多亩,落实产业奖补资金42万余元,其中马合村的贫困户王军武共落实产业奖补资金3200元。他告诉记者,他家今年新植11亩幼园,政府每亩奖补200元,种植了1亩蔬菜奖补了1000元,他也坚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据统计,静宁县已落实种植奖补资金3767万元,扶持贫困户和边缘户种植马铃薯8.4万亩、玉米9.5万亩、油料2.4万亩、豆类和小杂粮2.3万亩;落实养殖奖补1522.57万元,发放基础母牛保护补贴2.14万头;落实61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果园奖补2万亩400万元,落实990户边缘户3883.17亩果园奖补77.66万元。尤其对未脱贫户、边缘户、脱贫监测户“三类人员”精准施策,落实帮扶措施,以当地农业优势为依托,统筹推进产业培育,通过发展壮大产业实现稳定增收,促进脱贫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