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平凉市强化科技支撑助力脱贫攻坚 贫困村农业科技入户率达80%以上

 2020/06/12/ 07:5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赵育娴

我市强化科技支撑助力脱贫攻坚

贫困村农业科技入户率达80%以上

  每日甘肃网6月12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赵育娴)按照“支部+公司+基地+科技特派员+农户”的发展模式,崆峒区天源农牧科技示范基地领办了4个千头肉牛养殖小区,3200亩产业化设施蔬菜基地,带动周边210户群众参与发展产业,就地输转、稳定解决就业120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辐射带动周边823户农民年增收1.5万元左右。

  将科学技术普及推广作为“扶志”“扶智”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积极强化科技在助推精准扶贫中的“造血”“输血”功能,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显著提升,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科技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性日益彰显。

  科技扶贫,项目先行。围绕“一县(乡)一品一业一策”,我市科技部门精准布局实施了一批科技富民、扶贫项目,有效增加贫困地区科技供给。2013年以来,全市共实施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30多项,项目资金3900多万元,为贫困村引进了55个新品种、62项新技术,有力加速了全市牛、果、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科技人才充分发挥自身技术特长,在摸清帮扶村产业底数的基础上,既开展定点实地技术示范指导,也通过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技术难题,提升了农民致富技能,深受广大贫困群众欢迎。”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大力实施科技人才支持贫困村行动计划,我市持续推行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服务精准扶贫行动,全市向贫困村共选派科技特派员884名,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队20个,实现了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在贫困村已培育科技示范户2256个,每个贫困村培育科技示范户2户以上、科技致富带头人1人以上,农业科技入户率达80%以上。

  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全市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助力创业扶贫。依托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形成“人才+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创业模式,形成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创业格局。不断加强创业载体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创业载体+贫困村+贫困户”的创业扶贫模式,进一步集聚创新创业资源。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星创天地”8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4家,县域创新型市1个(华亭市),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村)53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