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郭满志的志向“满”了

 2020/06/17/ 08:04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王毅

郭满志的志向“满”了

  平凉日报记者 王毅

  每日甘肃网6月17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凡事还得靠自己,自己不动手了,天上掉馅饼也落不到自己的头上。我们贫困户能够脱贫致富,完全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得益于各级干部的关怀和鼎力帮扶。”6月10日,在省委宣传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内生动力示范活动暨静宁县精神扶贫“六个一”示范活动启动仪式上,原安镇民寨村庙湾组贫困户郭满志说:“精准扶贫政策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既要理解党和国家的苦心,也要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探索适宜自己发展的产业,争取早日脱贫、早日致富。”

  小时候郭满志家特别贫困,全靠父母种十几亩地维持生活,整天侍弄着土地,但只要老天爷不下雨,一年的付出就打了水漂。

  有一年,连续几个月没有下雨,家里的7亩麦子只打了不到600斤,他记得每天晚上总能听到父亲唉声叹气,念叨着今年的公粮怎么办。

  那时候还有农业税,收成好的一年得把余粮存下来,留着收成不好的年份交公粮,交完公粮剩下的粮食仅仅能确保一家人不挨饿。

  如今,生活越来越好,“二牛抬杠”已经被旋耕机代替。收入增加了、路硬化了、水通了……然而,郭满志的父母却因常年过度劳作落下了很多病根,加上上了年纪,行动极为不便,只能在家里静养。他的妻子要照顾老人和孩子,无暇顾及农活,郭满志既要在外打工,又要在农忙时回家干活。

  随着儿子考上天津城市职业学院,郭满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就在这时,党和国家实施了精准扶贫这项民生工程,正是这样的政策,使郭满志这样千千万万的贫困家庭看到了希望。

  刚开始时,郭满志对扶贫政策信心不是很大,随着扶贫工作的持续深入,他渐渐认识到改变贫穷面貌的机会来了。他看到省、市、县、乡各级干部经常来为他们出点子、争项目,村上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级干部为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制定发展规划、鼓励他们养牛,并鼓励大家千万不能因为自己是贫困户就坐等政府要钱要物。

  郭满志是靠养殖和打工脱贫致富的。“2015年,政府大力鼓励养牛,我也打算搞养殖,驻村帮扶干部了解我需要资金后,很快帮我申请了5万元扶贫贷款,购买了2头新品种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当年就生产了1头牛犊,收益10000多元。”他告诉记者,后来政府又补助4000元,帮他新修建了养牛大棚,这不仅为自己解决了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还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他的志气,使他在农闲时间得以参加各类劳动技能培训,开阔了眼界,解放了思想。随后,他主动联系本村及邻近村社的闲散劳动力,在县内及周边地区承包工程。通过发展养牛和包工包活,让他深刻理解到国家提出“脱贫路上不落一户一人”的初心和使命。

  “为了争取早日摘掉贫困户这个帽子,我一直给自己加油打气,经常听听帮扶干部的意见。2016年,在家里收入稍有宽裕后,我借助政府危房改造政策,翻新了自己家的房屋,接通了自来水,让家里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质的提升。”郭满志的话语里充满了感激之情:“现在看来,这不仅使得自家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也为妻子节省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郭满志在坚持承包小工程之外,通过流转闲置撂荒土地,增加了饲草玉米的种植,不断扩大养牛规模,收入也得到了持续增加。2018年,他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今年我一次性种了20亩玉米,计划再增加2头牛,达到10头的规模。这样一来,我每年的收入能达到6万多元,不但能满足家中的正常开支,还能存下钱,我相信,好日子还在后头呢!”郭满志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