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平凉市崆峒区:党建这根针 穿起帮扶线

 2020/06/18/ 14:5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朱婷婷

崆峒区:党建这根针 穿起帮扶线  

  记者 朱婷婷

  崆峒区将原有合作社、企业等进行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重组”,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聚在产业链上,使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激活了乡村振兴的“红色动能”。

  近日,在崆峒区四十里铺镇芦寨村扶贫车间,村党支部书记卢震告诉记者,扶贫车间采用“党建+企业+车间+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村委会把闲置的办公用房作为固定资产入股车间,泰兴市鸣龙服装厂投入设备,提供原材料,派出专业指导老师,车间吸纳附近贫困户妇女加工服装挣钱。

  “正愁没地挣钱,村里就开办了扶贫车间,我马上就来上班了。”摆永琴喜不自禁地说:“从家门口到扶贫车间不到10分钟路程,即不耽误照顾家庭,同时多了一份工资收入,对目前的生活挺满足。”

  “留住妈,拴住娃,扶贫车间挣钱花。”和杨红霞一样,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陆续回到村里,过起了家门口挣钱的生活。

  “扶贫车间吸引青壮年劳动力回流,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乡村振兴孕育了新希望。”卢震说,把扶贫车间建在贫困户家门口,让贫困劳动力出了车间进农田,顾家、挣钱、务农“三不误”。

  伴随轰鸣的机器运转声,城子村的榨油作坊里村党支部书记纳军正在榨油设备旁忙碌着翻搅油渣。“我们集中收购麻武乡上及城子村内胡麻,在榨油作坊进行深加工,出售成品胡麻油。村上41户贫困户得到分红,同时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现在已出售成品胡麻油1万余斤,创收12.4万元。”纳军告诉记者。

  在王志云老人家,一群母鸡正在院里啄食、晒太阳,老人拿着刚收的几个又大又圆的鸡蛋笑着说:“我院里的这40只母鸡个个是产蛋能手,我把鸡蛋卖给村上农特产品加工厂,一个卖1.2元左右,挣点零花钱补贴家用挺好的。”

  按照“主导产业保收入、新兴产业拓渠道、劳务就业促增收”的思路,麻武乡城子村宏鑫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培育壮大产业发展规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麻武乡城子村农特产品加工厂,集中收购麻武乡境内中药材、小杂粮、野菜、鸡蛋、土蜂蜜等农特产品进行加工、包装、销售。截至目前,共出售鸡蛋14000个左右,创收1.66万元,中药材100余斤,创收1146元。

  据了解,为摘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崆峒区按照“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的思路,探索出了推行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园、合作社的模式,解决了贫困户就业,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