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拼的是勇往直前的心劲

 2020/06/19/ 08:2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姜慧仁

拼的是勇往直前的心劲

  平凉日报记者 姜慧仁 文/图

工作中的李娟芝。

  每日甘肃网6月19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李娟芝,是庄浪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骨干。当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时,她主动请战,于2月15日赴武汉,一路上,她收到了亲友发来的问候与牵挂,想起出发前领导、同事、亲朋好友热情的帮助与依依不舍的告别,她的泪水几次溢出眼眶。

  “虽说出发前恨不能立即上战场,但面对眼前的现实,我也很茫然,很无助,也很害怕!”李娟芝坦诚地说。但想到武汉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危急最艰难的时刻,她作为一名护士,又必须肩负这样的职责和使命。“我暗自鼓励自己,不要动摇,去战场吧,向那些逆行的英雄学习!”李娟芝说,当时,虽眼含泪水,但看到还有来自陇原大地的队友们和自己并肩作战,又充满了信心。

  到武汉后,李娟芝被分配到了国家队院感组,负责把关防护服穿着培训,力求每一位队员训练过关,达到有效保护自己,避免传染的目的。

  和“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作战,每一个医务人员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 按照医疗队的统一安排,李娟芝于2月21日,正式进驻武汉汉南开发区沌口方舱医院。医院建制床位996张,甘肃队接管ABC三区,共195张床位,主要收治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患者。

  “每次进舱,都要从头到脚全副武装,一层里衣,一层刷手衣,一层隔离衣,一层防护服,两层手套,两层口罩,三层帽子,一个护目镜,一个面罩,两层鞋套,穿戴完毕至少要半个小时。”李娟芝说。她所属的护理十组为采集组,承担核酸标本采集及负责入院病人的手续办理、出院病人的消杀工作交接,以及脱衣区的督导工作。在核酸标本采集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操作,确保采集试纸结果准确性,与组内人员协作,一起完成所有患者咽试纸采集、核对与交接工作,截至休舱,累计采集核算标本373人次。

  第一次入舱采集核酸标本,李娟芝按照名单依次通知患者排队等候,由于护目镜被气雾浸湿,李娟芝无法看清患者的面容,通知完毕,当李娟芝再次核对人数及姓名时,一位患者说“只管放心,我们都是你的兵,一个都不会少,我们记得你防护服上面的名字。”

  一个班工作之后,鼻梁和脸颊上都是深深的压痕,疼痛麻木再加上无尽的疲劳,让她心里难过。但是,当看着一个个患者康复出院,感觉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有次一名志愿者在隔离区收取医疗废物时问李娟芝:“你是甘肃的吗?你们怕不怕?”李娟芝回答:“不怕,怕的话,我们就不来了。”

  “虽说双方隔着护目镜,通过气雾我看见他笑了,并竖起大拇指。”李娟芝说。

  每班6个多小时下来,手被汗水泡肿了,脸颊留下凹陷压痕,全身汗水浸透,出舱后因为缺氧时间长,医护人员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头疼、胸闷的情况。但尽管辛苦,李娟芝和队友们都没有一句怨言。更让她感动的是,虽然做着和平时一样平凡的护理工作,但不同的是,疫情把大家的心拉得更近了,每天都在互相鼓励,一起加油!

  “涓涓不塞,将为江河。荧荧不救,炎炎奈何”,从立春到清明,从长夜到破晓,32个日夜的逆行,32个日夜的坚守,李娟芝所在医疗队收治患者197人,至3月8日休舱,累计治愈出院149人,转出48人。甘肃医疗队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取得优良战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