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平凉市崆峒区:小伙,好样的!

 2020/07/02/ 08:1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姜慧仁

小伙,好样的!

  编者按: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平凉日报社、平凉市广播电视台主办的第十二期“平凉好人”评选活动已结束,22位身边好人荣登“平凉好人榜”。本报记者将陆续对他们进行采访,通过报道他们的感人事迹,弘扬爱心美德,传递正能量。

  平凉日报记者 姜慧仁 文/图

工作中的董鹏飞。

  今年刚过而立之年的董鹏飞是崆峒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他爱岗敬业,用爱心与热情暖化当事人,维护城市环境的整洁与靓丽。同时,他又是一个长期热心志愿服务、助人为乐的小伙。5年多来,他热心社会公益与志愿服务活动,力争多做一点好事,让他人多一份快乐,让社会多一份和谐。

  “热心小伙,好样的!”

  董鹏飞2011年退伍,在崆峒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三中队做执法员。2016年,他积极报名参加了我市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平凉市博物馆的一名青年志愿者,先后参与了“百年印象·记忆平凉”大型老照片巡展、5.18国际博物馆日“礼祭昊天·赋颂平凉”系列活动、建军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筑牢军民鱼水之情”进部队送文化等。连续两年被市博物馆评为优秀志愿者,先后利用业余时间参与主题宣传活动23次,日常宣传教育活动120次。

  除了参加博物馆志愿服务活动外,节假日,他还会到崆峒区一些学校,参加主题教育活动,如国庆70周年走进甘肃医学院开展了“青春建功新时代·红色基因代代传”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为大学生讲解平凉近代革命史和革命先烈事迹,;父亲节期间,走进东方新城幼儿园开展“父爱如山·爸气来袭”幼儿布艺手工DIY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亲情意识、感恩意识,提高孩子们动手动脑能力。今年端午节,他又组织市博物馆志愿者开展了“情暖端午·将爱传承”送温暖活动,为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6月28日下午,“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学科研基地”揭牌仪式在平凉市博物馆举行,董鹏飞作为志愿者参加了这次活动,他一边帮助维持参观秩序,一边为迷路游客联系同行亲友。

  市博物馆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剡佳妮说,小董待人热情,热心志愿活动,为方便市民参观与维护秩序做出积极贡献。

  爱心小伙,给你点个赞

  董鹏飞认为助人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去年七月初的一天午后,他驾车行驶到柳湖路西段时,正前方一辆白色越野车猛地一拐,突然紧急避让。出于驾驶习惯,董鹏飞也紧急刹车:车前不远处,一个着深色短袖的中年男士横躺在马路中央。那人已经昏迷,身上还有浓浓的酒味。此时,路上车辆众多,而且车速较快,万一有人不注意或者刹不住车咋办?

  董鹏飞赶紧请求旁边的商户和行人,帮忙将人抬到路边安全的地方,可是无人上前。还有“好心人”劝他不要管闲事,万一有个意外,人家会找你麻烦的,“这是引火烧身!”“身正不怕影子斜,救人要紧。”董鹏飞说,他赶紧将对面垃圾站台边上的交通警示锥拿来,围在男子周围,提醒过往车辆,又赶忙拨打“110”报警求助,直到警察及救护人员到来他才离去。

  董鹏飞的家在南湘园小区, 2017年冬的一天,夜晚回家的他发现小区门口路边躺着一个老人,旁边有人在围观。他赶紧上前,发现老人已失去意识,且口鼻有血液流出,情况紧急。于是他赶紧蹲下,找出老人身上的手机,一边拨通了老人家人的电话,一边让现场的保安拨打“120”急救电话。当时天气寒冷,董鹏飞担心冻坏老人,便直奔楼上,回家中取来棉被盖在老人身上。

  采访中,了解情况的小区保安说:“这个小伙真是热心人,给他点个赞。”

  好心小伙,得帮他介绍个对象

  董鹏飞为人善良,乐于助人。中心城区北后街80多岁独居的朱奶奶,平时就眼睛不好,腰腿疼痛,一生病,生活更是困难,无人照顾。董鹏飞平时常去帮助老人,修家电,洗衣服,疏通下水道,老人很是感激。6月29日晚,记者随董鹏飞去看望了朱奶奶,她说:“鹏飞是个好孩子!”知道董鹏飞没对象,她还表示,要是遇到好姑娘,成不成都要先给他介绍一下。

  2018年冬天,董鹏飞到楼下去买菜,发现一个老奶奶神色紧张地转来转去,在寒风中不知所措。一打问,才知老人刚被儿子从农村接到城里,下午出门买醋迷了路,结果越走越远,很是着急。问其住址又说不清楚。董鹏飞便安抚老人,领着她四处寻找。后来,他又开车拉着老人在小区内外多方辨别其住处,最后在附近街道一个路口发现了正在找她的孙子。

  去年7月18日晚,董鹏飞和同事们在四中巷口巡查,发现一名3岁男孩在哭,上前询问,孩子不说话只是哭,他和同事想将孩子送到西大街派出所,可男孩一听,情绪失控,哭得更凶。董鹏飞便抱起孩子,耐心抚慰,后在孩子的指引下找到其奶奶的家。原来,孩子姓雷,他的父亲在市供电单位工作,下午带孩子到新湖花园小区时,不慎走失,并已报警,正发动家人朋友全力寻找。这位父亲在给崆峒区执法局的感谢信中写到:“当时,我的精神都快要崩溃,董鹏飞不仅帮忙找回来孩子,也救了我们全家……”

  “心地善良,常做好事。”这是董鹏飞同事对他的评价,但作为退役军人,董鹏飞认为这就是军人本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