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县

华亭:“三部曲”直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07/08/ 10:55 平凉日报 王秀琴

华亭:“三部曲”直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王秀琴

  每日甘肃网7月8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党建强则治理优,治理优则基层安。近年来,华亭市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整体优势,凝聚服务群众的强大合力,着力谱写“共驻互联”交响曲、“红色物业”协奏曲、“社会治理”发展曲“三部曲”,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谱写“共驻互联”交响曲,绘就协同发展同心圆

  在华亭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忙碌的身影,有的访民情解民忧,有的入企业送服务,有的用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社区,难点也在社区。华亭市积极探索开展以“党建工作共创、社区服务共办,单位部门行业联盟、资源管理服务联动”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基层党建“共驻互联”行动,推进社区、单位、行业党建共驻共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华亭市成立临时党支部15个,设立党员责任区163处、疫情防控先锋岗216个,3584名党员参与防疫,发放防控知识宣传资料4万余份……党员志愿者用“辛苦指数”换来居民的“安全系数”。

  民心所望,施政所向。“共驻互联”行动实施过程中,华亭市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成立区域化“党建联盟”,逐步完善自上而下的跟踪问效机制和自下而上的问题反馈机制,推动工作力量向社区下沉、职权资源向社区下放,实现了从“条块分割、封闭运行”到“纵向同轴、横向同心”的转变。

  弹奏“红色物业”协奏曲,凝聚为民服务新动能

  暖气不热、房顶漏水、监控和门禁系统瘫痪、车辆乱停乱放……在华亭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一些老旧小区里的“疑难杂症”渐次暴露出来,业主和物业企业之间的关系一度紧张。

  为消除老旧小区配套设施落后这一基层治理痼疾,华亭市开展了“红色物业”行动,搭建“红色物业联盟”体系,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物业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共同“会诊”老旧小区“疑难杂症”。

  “物业就是为业主服务的。作为一名党员,我更要在工作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华亭市宏源物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在‘红色物业’行动的号召下,我们不断织密党的组织体系,建立健全物业企业党组织决策监督机制,全程参与、全面监督涉及项目开发、服务收费、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实施,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红色物业”行动中,华亭市积极推行党员“亮牌”上岗、“亮身份”服务,广泛开展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三岗”同创活动,切实把各领域党员凝聚在了党组织周围。

  卫生死角消失了,乱停乱放的车辆归位了,物业管理中的“顽疾”药到病除了……这是华亭市推行“红色物业”行动后展现出的新气象。

  绘制“社会治理”发展曲,彰显社区党建新活力

  社区是基层基础,社会治理的成效既体现党和政府的治理水平,更关乎每一位市民的幸福指数。

  为进一步强化社区自治功能,华亭市探索推行“1+3+N”工作机制,构建了组织融合、资源统筹、治理有效的城市基层治理新局面,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为全面促进“社区管家”机制高效运行,各社区党组织每月召开1次“社区管家”联席会议,按照明议题、听意见、拟方案、定决议、评效果的“五步议事”工作法,协商解决辖区重大事项。

  针对社区少年儿童、老年人、社区家庭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劳动就业、生活服务等基础需求,探索创新了“社区管家”+社工服务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对口的专业服务。

  “每天下午孩子放学了,可我们这些家长还在上班,这个时段孩子们的安全、教育谁来保障?”莲花湖社区居民说,“‘四点半课堂’解决了上班族的后顾之忧,孩子放学后不仅有人辅导作业,而且还能参加很多课外活动,孩子们开心,家长也很放心。”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服务群众上。”莲花湖社区工作人员杨婧说,社区接到群众建议后,经过“社区管家”联席会议充分论证,开设了“四点半课堂”。

  截至目前,“社区管家”成员已有60多人,协商解决物业服务、公共设施改造等“关键小事”800余件,为110多名儿童提供了优质服务,帮助辖区4050名妇女寻找就业途径,使58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二次就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