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黄花产业提振致富信心

 2020/07/10/ 13: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段睿珺 通讯员李向兵

黄花产业提振致富信心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段睿珺 通讯员李向兵

  阳光和煦,微风轻拂。静宁县原安镇百富村包村干部李举举走在“千亩黄花战场”,仔细观察着黄花的长势,时不时与旁边采摘黄花的农户说“长成这样就可以摘了,过几天花开了再摘就迟了。”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镇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全镇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全镇牛果劳草菌蜂产业初具规模。今年,咱们村将实施土地整理项目,如何进一步增加农户收益、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是今天开会的主要目的。”年初的村级干部大会上,李举举向大家发出了集思广益发展产业走致富路的倡议。

  大家踊跃发言,有建议发展早酥梨产业的,有建议种植饲草发展养牛产业的,也有建议种植新品种马铃薯的……李举举却提出了栽植早酥梨套种黄花,话音刚落,大家的目光齐投向他。他仔细向大家讲了自己近期做的黄花产业功课,大家都对黄花种植产生了兴趣。

  “黄花菜观可为花,食可为菜,用可为药,适应性强,与其他农作物相比,病虫害少,管理方便,一次性投入,多年收益。从栽植、采摘到烘干,生产管理和劳动强度不大,老人、小孩均可参与,适合我镇当前农村劳动力现状,大规模种植并加工肯定是个致富好产业。”百富村第一书记张友明说。

  产业虽好,但百姓接受与否、规模太小又成为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发展新产业陷入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局。

  随后李举举向镇党委书记万德强谈了自己想法,诉说了当前的困难。镇党委书记万德强给李举举建议:可以推行土地折股量份化,流转土地进行统一整理,在促进农民收益的同时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不仅可以提高土地耕作机械化程度,而且可以降低投资成本。

  万德强的指点让李举举发展新产业的困局“柳暗花明”。他及时召开了村班子及社员大会,征得群众的同意后,成立了股东大会,农户以土地入股并签订了入股协议,在土地整理过程中,小块合大块,千亩黄花基地很快完工。

  百富村农民股份合作社成立后,共流转土地2000余亩,种植早酥梨并套种黄花,长期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吸纳劳动力200余人,计量计工按期分红,确保群众尝到了产业致富的“甜头”。同时,带动牢牢镶嵌在黄花产业链中的百富村160余户农户从事黄花产业,稳定增收。

  李举举介绍道,鲜黄花菜收购价每斤1.2元左右,第一年亩产量约200—300斤,次年亩产达1500—2000斤,三年后,进入丰产期,亩产量可以达到4000斤左右,亩产值将近5万元。不需要远离家乡,在家门口就能成为一名产业工人,是百富村农户从未想过的好事。黄花种植基地里,百富村的农户变身“产业工人”,人人干劲十足,在忙碌的同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如今原安镇百富村千亩黄花长势喜人,早酥梨园生长旺盛,新型产业正在蓬勃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