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有“利”才有“力”——泾川县创新果园管理模式启示录

 2020/07/13/ 11:4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赵育娴

有“利”才有“力”

——泾川县创新果园管理模式启示录

  以“利”为“媒”,以“托”为管,带富果农、企业获益的泾川富原红公司托管农民果园模式,开启了以“利”才有“力”的果品生产管理新模式,把果农利益与合作社、公司、市场紧密联结在一起,按市场要求规范技术标准和种植规程,多产优质苹果,有力推动果品生产质量上台阶,效益最大化。

  平凉日报记者 赵育娴

  托管果园的产业发展方式,让习惯看天吃饭的果农有了新奔头

  经历了去年冰雹灾害后富原红公司的保底收购,当今年果园遭遇霜冻时,泾川县党原镇赵家村果农赵双宏的心里踏实不少。

  果子品质高、不愁卖,是赵双宏把自家20亩果园托管给泾川县富原红果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后最大的感受。富原红公司为他的果园量身定制的管理方案,使赵双宏去年一年就有了17万元的毛收入。

  作为全市最早种植苹果的县域,泾川是国家划定的黄土高原苹果生产优势区。但频发的自然灾害和传统种植方式的局限,让泾川的果产业在过去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几起几落,困难重重。

  如何克服弊端,迎头赶上,使苹果真正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是泾川县果产业多年来面临的发展难题。

  2012年底,泾川县招商引进了由广东客商傅锦生创办的富原红果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凭着在市场营销、果园管理方面丰富的经验及在国内外果品交易市场上打拼多年的经历,傅锦生很快就发现,当地生产的优质果品数量相对较少,品相一般的普通果品数量较多。

  市场需要的永远是真正优质的好产品。在傅锦生看来,引导果农生产优质苹果,既能使其获得更大的效益,帮助当地建立起完善的产业体系,也能使企业以此为依托,得到良性循环发展。

  2018年开始,经过前期的探索研究,泾川县富原红公司把果农、农业产业合作社与果农之间的经济利益,用托管果园的形式,在泾川县南北二塬有条件的乡镇进行推广。

  “村里的果园托管给富原红公司后,管理有标准,技术服务有保障,施肥、灌水有时间进度表,公司给我们的收购价也高于市场,即使遇上灾害天气,也有预防措施和收入保障。”党原镇赵家村村支书赵正越告诉记者。

  在赵家村,像赵双宏一样把果园托管给富原红公司的果农,如今有16户共132亩果园。

  “果园托管,是我们公司从2018年底开始推行的一种‘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模式。”泾川县富原红公司董事长傅锦生介绍,通过和当地政府联合探索实行果园托管制度,与乡镇果品专业合作社建立联合社,形成统一的技术规程、生产管理、供肥供料、质量标准和订单销售,实现产销一体化。

  如何让果农生产出更多的优质苹果,是全市果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仅仅依靠单纯的农业产业合作化组织带动果农发展,在组织程度、技术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但在产品销售、产业链延伸打造方面,显然还不够。

  在果产业发展中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果园管理模式,不仅弥补了传统果园种植管理的缺点和不足,而且以利益产业链条为驱动,进一步扩大了优质果园和果品的规模和数量,助力果农取得更多收入。这种龙头企业托管果园的管理模式,正是对泾川县果品产业发展难题的探索和破解。 

  统一技术标准和种植规程,生产出更为优质的苹果

  只要愿意,任何一位消费者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查看到苹果的生产、销售者和种产过程。

  这是富原红公司为使消费者买得放心而建立的果品质量可追溯体系。无论是果园生产管理记录、生产资料使用记录、果品产量及销售记录,或是物候期与灾害性天气记录、财务档案及气候资料档案等,都建档保存3年以上,供管理者、第三方和消费者查寻。

  完善的果品质量溯源管理平台只是富原红公司对托管果品采取的“五统一”要求之一。

  “在托管中,我们执行了统一技术规程、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环境监测方法、统一施肥用药方案、统一基地管理制度的严格标准化生产规程,并贯穿在整个果品生产管理之中,效果十分明显。”傅锦生表示。

  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生产标准和全球良好农业规范操作,对生产贮藏、运输等要求和质量统一标准,不滥用生长激素,保证果品充分成熟,使用符合国际标准的包装材料……

  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托管模式,富原红公司与泾川县10个乡镇26个苹果产业重点村的2600多个农户,合作建立了优质苹果产销基地3.5万亩,组建了由山东、泾川果品专家参与的技术服务团队,通过实地、网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技术指导。

  为了保证果树生产所需要的水肥药等物资质量,富原红公司直接与全国信誉好、质量有保障的企业对接采购,并先期垫付货款,不仅减少了农资流通环节的成本,也化解了果农在果树管理关键时刻缺资金的难题。

  “我们成立了基地专家技术小组,定期不定期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目前已经举办了46期培训班,培训果农8400人次。”平凉市果品专家组成员、富原红公司技术顾问王怀学介绍。

  除了线下的培训会,富原红公司专门建立了果业技术交流群,通过微信发布果业管理技术、产销、市场信息等,更加精准地指导果农掌握最新管理技术。  

  果农只负责种植,收购由企业负责,收购价高于当地市场的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这是富原红公司为泾川果农提供的“托管”政策。产业集约化经营,不仅需要优质高效的产业基地,还要建立完善的营销网络,通过技术规程、生产管理、供肥供料、质量标准、订单销售的一体化,使更多的普通果品变成优质果品,果农、企业双双获利。

  建立密切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因果得富

  7月10日,在富原红公司苹果分拣现场,包括当地贫困户在内的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贴标、分装等工序。经检验合格的一箱箱苹果装箱入车,即将出口至北美、泰国。

  除了辐射国内20多个省、市的线上线下销售,富原红公司还重点开发了欧盟、中东、印度、泰国、墨西哥等10多个国外市场。

  “仅在5月14日当天,我们就签订了400多个线上销售订单。”傅锦生告诉记者。

  畅通的销售渠道保障了果品的需求量。富原红公司完善的营销网络,有力推动了泾川苹果产业的发展,在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上也发挥出积极作用。

  通过扶贫资金入股、果园托管、在富原红公司打工等,今年初,泾川县窑店镇南头村253户贫困户基本达到了脱贫标准。

  “入股资金按照‘每股5000元保底分红400元和每股10000元保底分红800元’的模式,每户分红所得,村集体、贫困户最终按照2:8的比例分配利益。”

  将财政投入到村上的40万元“三变”改革试点配套补助资金,窑店镇练范村通过差异化配股,对62户贫困户(残困户)分类按每股1万元或5000元的标准,投入到富原红果品专业合作社。

  根据贫困户意愿,练范村还动员贫困户以自有资金作为股金,按照每年保底分红400或800元+盈利收入分红10%的原则,入股富原红果品专业合作社,3年期满后一次性返还农户入股本金。

  目前,练范村已入股9户贫困户,2017年底进行了首次分红。

  “为了借助基层党组织统领经济发展的优势,我们把第一家托管果园定在了距离公司20多里路的党原镇赵家村,村上第一批加入果园托管的果农,全部是党员干部。”傅锦生说。

  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党支部的托管模式,进一步把党的惠农政策、协调服务、示范引导等落实到果产业发展中,促进了产业壮大和果农增收。

  近两年,富原红公司以让利果农的价格收购泾川县324个贫困户的苹果4460吨,让贫困户因果得富。而泾川县交由该公司托管的果园,已达3万多亩。龙头企业托管果园的管理模式,不仅在果树抗击自然灾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为全市的果园管理上台阶,果品质量再提升提供了经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