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崇信县

小区议事厅 办事聚民心——崇信县城市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工作侧记

 2020/07/15/ 15:08 来源:平凉日报 李军辉

小区议事厅 办事聚民心

——崇信县城市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工作侧记

  平凉日报李军辉

  每日甘肃网7月15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有人说“社区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社区事务的繁杂可见一斑。那怎样了解民情民生民意?怎样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怎样发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党建引领,整合服务管理资源,让‘小区议事厅’活动办实事聚民心。”崇信县城市社区找到了破解问题的“法宝”。

  议热点问民需

  6月10日,崇信县城市社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民法典》为主题,举办了2020年第一期“小区议事厅”活动。

  “30岁那年,‘小明’在路上遇到一位突发心脏病晕倒的大叔,‘小明’出于好心,二话不说急忙上前救人,但由于用力过猛,不慎压断了大叔的一根肋骨。”崇信县城市社区司法所所长梁凤艳讲道,这要在以前可是不得了的事,可能要追究“小明”的法律责任。

  “现在《民法典》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正在参加“小区议事厅”活动的梁仲纹告诉记者,《民法典》涉及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天参加“小区议事厅”活动,懂得了不少法律知识。

  “小区议事厅活动都会从我们身边的小故事讲到党和国家的大政策,同时穿插一些方言俚语,用最通俗的语言讲述大道理,我们爱听,也听得懂、记得牢,听了之后有收获。”小区居民麻民玉说。

  崇信县城市社区凭借“小区议事厅”,对接居民需求,面对面宣讲政策,打通了“民生”最后一公里,让居民群众少了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听民声解民忧

  “我老公患病以来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没想到在‘小区议事厅’这个平台为我们办理了低保,还申请了临时救助。”胡小英想起去年最难熬的日子激动地说,那段时间还在为暖气费发愁,原来低保户还有优惠政策,“小区议事厅”活动办得太好了。

  有困难、找社区、马上办。“小区议事厅”的良好沟通机制,让看病就医、住房冷暖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问题解决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提升,大家也更愿意接受社区提出建议和意见,居民和社区之间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循环。

  “6月25日,暴雨造成我所居住的百泰家园小区C栋楼护坡滑坡,楼梯也存在安全隐患。灾情发生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逐户登记我们受灾居民家庭信息,并对我们及时进行了转移安置,我们心中都充满了感激。”谷海刚说。

  “社区工作离不开居民,让居民满意一直是我们的宗旨。”崇信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副主任薛志英说,小到百姓家事,大到小区难事、社区要事,都会通过“小区议事厅”商量解决。

  在“小区议事厅”,许多常年困扰居民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和改善,解决率达95%以上。

  兴文化聚民心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水平,人人有责,人人有利,个个出力,个个受惠。”农民诗人信国辉在2019年第一期“小区议事厅——诚信你我谈”活动期间向社区居民发出了倡议。

  “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立身之本。今后,我们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做一个诚信的人,不负我的家乡‘尊崇诚信’之名。”小区居民赫智荣说,“每一期的小区议事厅活动,我都会参加,每一期的主题都会让我深受感触。

  “今年,我们又依托‘小区议事厅’活动,在县城公园路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诚信文化”示范街,要引导全社会讲诚信、树文明、聚民心。”崇信县城市社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小艳说,“小区议事厅”活动不仅凝聚人心,还将发生成风化人的社会效应。

  接地气、问民需、解民忧、聚民心。

  以党支部为圆心,辐射带动驻区单位、党员群众形成党建“同心圆”,“小区议事厅”活动构建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切实解决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全面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