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台州西瓜”在泾川塬区种植成功

 2020/07/17/ 12:5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周剑锋

“台州西瓜”在泾川塬区种植成功

  平凉日报记者 周剑锋

  一种作物,孵育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动上千农户增收脱贫。2017年,泾川县招商引进浙江台州企业种植大棚西瓜,2018年,在川区乡镇大面积推广种植,2020年,在泾川县西北塬区试种4000亩,近日,“台州西瓜”首次在西北塬区种植成功,开园上市,远销广州、上海等大中城市。

  “我们选择到塬上来建西瓜基地,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台州西瓜’种植模式发展了10多年,都是在川区种植,在塬区种植泾川党原是第一家.刚开始,我们顾虑最大的是水的问题,当地政府打了四眼高位水井,解决了水、电、路等问题。因为塬区昼夜温差大,西瓜的品质还比川区的好,可以说种植非常成功。”盛保农业科技公司技术指导、已经种植西瓜20多年的浙江台州人朱国士介绍说。

  盛夏时节,从高空俯瞰泾川县党原镇城刘东联双千亩设施西瓜种植园区,成片的大拱棚整齐排列,一眼望不到边,蔚为壮观,棚内藤蔓枝叶茂盛,西瓜个大滚圆,村民们忙碌着采摘、装箱。

  今年66岁的党原镇城刘村村民张爱前家的3亩土地流转到了园区,在获得流转费用的同时,他和老伴在园区务工,既增加了劳务收入,又学到了种植技术。

  “我年龄大了,外面打工也没人要,我在园区务工已经快4个月了,差不多能收入1万元,还能学习技术,在家门口能收入这么好,这我确实还没有想到。”张爱前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该园区共流转土地2100亩,搭建设施拱棚5250座,种植美都、麒麟等3个品种西瓜,共四茬,从授粉到成熟采收55天左右时间,第一茬已上市销售。9月份西瓜采收结束后,将在拱棚内启动秋延后温棚香葱蔬菜的种植,实现一年两茬种植,既有效利用了西瓜采收后的土地、设施资源,又增加了秋延后蔬菜的生产效益。预计园区2020年实现收入5600多万元,其中大棚西瓜收入达4100万元、蔬菜收入可达1500万元。

  如何让广大群众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是脱贫攻坚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泾川县引进“台州西瓜”种植模式在塬区种植成功,找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

  陪同采访的泾川县党原镇镇长段文军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一是土地流转收入达到84万元;二是劳务收入,园区日常务工200多人,生产高峰期可达到500多人,镇上成立了劳务专业合作社,组织群众有序务工,年收入达到300多万元;三是有机肥销售收入,党原镇作为养殖大镇,有机肥充足,镇村组织群众向园区销售有机肥6000多吨,年收入达到36万元。”

  据统计,泾川县共在8个乡镇39个村种植拱棚西瓜35245座,总面积20298亩,实现土地流转收入1217.9万元,解决用工2600人次,人均增收1.1万元以上。全县大棚西瓜今年产量预计将达到6.09万吨,产值突破3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