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养好脱贫牛 走上致富路

 2020/07/22/ 07:5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王继发

养好脱贫牛 走上致富路

  芦子集村是灵台县百里镇最远的村子之一,流域面积大,牧草资源丰富,在养殖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村上依托优质资源,发展牛、羊、鸡等养殖产业,使得养殖业成为这个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平凉日报记者 王继发

  7月19日一大早,51岁的王根第就来到离村子不远的灵台县存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分户式肉牛养殖小区,给牛添加草料,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牛棚里,一头头牛长得膘肥体壮。这个养殖小区是芦子集村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和贫困农户的养殖难题而建办的。王根第是村里的贫困户,近年来通过养牛、养羊脱了贫,生活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

  “以前在家里养牛,牛棚也简陋,下个牛犊就没地方养了,冬天冷的不行,夏季热的没处去。现在把牛放在合作社的养殖场来,条件好得很,水泥地面,空间也大,粪便这些都好处理,产业发展起来有前景。”王根第高兴地告诉记者,他现在养着9头牛,去年卖了3头,收入近3万元,今年预计还能超过去年的收入。另外,他还养了50只黑山羊,效益也不错。

  这几年,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芦子集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居住、出行条件变得越来越好。为有效防止部分群众“两头跑”,镇上围绕“搬得出、住得稳、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大力发展培育搬迁户的后续产业,拓宽了搬迁群众的增收渠道,养殖小区的建成无疑给贫困农户带来了实惠和收益。

  “这样的养殖小区,我们村共建有3处,都是为了解决搬迁户和贫困户的养殖困难。养殖小区不仅方便了农户饲养,还实现了人畜分离,改善了村庄和户内环境。现在全村有43户农户共养殖368头牛,大家的致富劲头很足。”芦子集村党支部副书记董喜学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