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县独店镇龙翻头村村民李小刚:养鸡叩开致富门

 2020/07/30/ 14:5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马小亮 景洁

养鸡叩开致富门

  平凉日报记者 马小亮 景洁

  每日甘肃网7月30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看到李小刚走近,在院里挠地觅食的鸡群并没有躲开。待他把装有苞谷面的塑料桶放下,鸡群便飞奔向他围拢过来,争先抢食。看着眼前的热闹,李小刚嘴角笑开了花。

  李小刚今年31岁,家住灵台县独店镇龙翻头村,他的林下养鸡场,就位于他原来的老庄基,放养着3000多只土鸡。

  “养鸡要讲究科学喂养,注意季节变化、食物配比、常见病预防、鸡舍环境。”聊起养鸡心得,打开话匣的李小刚侃侃而谈,眼睛却一直盯着身旁撒欢的鸡群。

  总结完技术层面的要领,他又补充道:“更重要的是心要真、体要勤。”

  靠养鸡建房,走上致富路的李小刚见到记者笑容满面。然而,李小刚的养鸡创业之路,走得并不轻松。

  “我家曾是村里最穷的,祖辈都在这座院子里生活,住着3孔窑洞。”李小刚说,他也想靠知识改变命运,但家里太穷,初中还没有读完,就因经济原因不得不辍学。

  及至成年后,他选择外出打工,先后在西安、广州从事餐饮行业,无奈收入微薄,家里贫穷的面貌一直无法改观。

  2007年,因为工作时不小心失去了右手四根手指。无奈只能回到家乡,这给了他巨大的打击,精神一度萎靡不振。

  这时候父母亲及周围亲人给予了他极大鼓励,自尊心极强的李小刚慢慢走出阴影,他决定要“活出个人样。”思前想后,他决定借钱养鸡。

  刚开始,他作为一个“门外汉”,单靠传统的“土办法”,缺乏经验,一周以后,鸡仔互相打架,死伤一部分,接着又发生疾病,造成一半鸡仔死亡。看着一只只死鸡,李小刚在心痛之余,积极采取补救措施。他向周边养殖大户请教,上网查阅资料,收看养殖视频,边学习边摸索总结经验。

  慢慢地,李小刚积累了一定养殖经验,开始扩大养殖规模。为了保证土鸡的品质,鸡饲料全部采用玉米、苜蓿、麦麸等配制,2014年李小刚养了3000只鸡,土鸡出栏以后,李小刚通过微信推广、亲朋好友介绍、到农贸市场批发等方式销售,年底土鸡市场行情好,加上粮食喂养,他的土鸡深受欢迎。一些农家乐长期订购。仅春节期间,就销售了800多只,每只纯利润在十几到二十元左右。

  近两年,随着养鸡场的生意越来越好,对于未来,李小刚信心十足:“我现在发展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我会继续扩大养鸡场规模,还会带动村上其他农户发展养殖业,一起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