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农事钟点工成“香饽饽”

 2020/08/03/ 10:52 平凉日报 记者王金涛

灵台:农事钟点工成“香饽饽”

  每日甘肃网8月3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王金涛)时下,走进灵台县上良镇广益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矮砧密植果园示范基地,人头攒动,除草的、打药的、拉枝的,人人汗流浃背,忙得不亦乐乎。如今,这些忙碌的“身影”有了专门称谓——农事钟点工。

  “从这个合作社成立,我就在这里干活了,几乎每天都有活干,平均每天能挣70块钱。”上良镇旧集村贫困户杨亚琴美滋滋地说:“在自家门口就能按时按点上下班,还能学习到了务果树的技术,学习的技术也能把自家的果园务好,现在这日子过得那叫一个美!”

  像杨亚琴一样,越来越多的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头,成为合作社、家庭农场里的“香饽饽”。这些“钟点工”一般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居多,他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相应的“工种”,灵活选择上岗时间,按时计薪、按件计薪、工时累加、带活回家等用工方式,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

  近年来,灵台县坚持把劳务产业作为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措施来抓,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便输转、灵活多样就业工作,探索形成了以“农事钟点工”为主的“党组织+劳务公司+企业+贫困户”的劳务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发展的“灵台模式”。近两年,年均有1.6万人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岗位,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有效助力了脱贫攻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