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标准化菜园子撑起放心“菜篮子”——崆峒区大力推动泾河川设施蔬菜标准园建设

 2020/08/12/ 08:2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祁秋谨 陈银伟

标准化菜园子撑起放心“菜篮子”

——崆峒区大力推动泾河川设施蔬菜标准园建设

  平凉日报记者 祁秋谨 陈银伟

  每日甘肃网8月12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时下,走进崆峒区四十里铺镇上湾村,一座座正在建设的砖墙日光温室排列整齐,错落有致,种植户们正忙着往已建成的温室里搬运菌棒、平整土地、浇水……

  香菇生产户王小忠是陕西人,正忙着给菌棒浇水,他兴奋地说:“我是最早来平凉这里种植香菇的,今年已经第8个年头了,种了8个棚,以前的棚太烂透风,不保温,香菇产量低,品质不好,现在好了,有这么好的棚,不愁种不出好品质的香菇,下一步,我要扩大规模,带动周围农民一块种植,共同做大香菇产业。”

  “上湾村是崆峒区最早发展日光温室蔬菜的村子,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种植温室菜,那时上湾村蔬菜远近闻名,近些年由于各种原因,蔬菜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发展基础较差,明显落后于周边村,今年政府扶持力度大,我们村在区上和镇上的扶持下,一下子建设了100座砖墙日光温室,提升了我们村现代农业的档次,以后我们要建好管好园区,做到种植规模化标准化,重振‘上湾蔬菜’雄风。”上湾村支书王永红告诉记者。

  2020年,崆峒区在白水、花所两乡镇完成钢架大棚建设1570亩,占年初计划1500亩任务的104.6%。在四十里铺、白水、花所、索罗、草峰5乡镇完成麒麟西瓜种植1.45万亩,占任务1.4万亩的103.4%。在安国、柳湖、四十里铺、花所建设4个百座日光温室规模化生产基地。截至目前,已完成日光温室墙体骨架建设509座,占任务500座的118%,其中建成生产212座。?

  近年来,崆峒区为了推进产业扶贫,积极内扶外引,大力引主体、建基地,推进泾河川设施蔬菜标准园建设,推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19年底,崆峒区共引进、培育平凉超越农业、绿康源、天源、高科农林、丰源等11家蔬菜生产企业;扶持生产大户30户;组建蔬菜专业合作社16家,建成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园区11个,认定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5.5万亩;认证番茄、大葱、胡萝卜、黄瓜、山药等无公害蔬菜产品11个。引导企业注册了“枝纯”“花所山药”“天源宝”“陇塬宝”“丰源天谷”“新新农”等10个蔬菜品牌。蔬菜种植7.2万亩,总产量11.71万吨,总产值3.5亿元。其中大田蔬菜6.35万亩,设施蔬菜0.85万亩。

  崆峒区蔬菜产业逐步形成了以泾河川区为主的设施蔬菜产业带,以北部塬区和南部山区为主的高原夏菜产业带。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在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的同时,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