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崇信县

崇信:构建大普法格局

 2020/08/18/ 16:50 来源:平凉日报 张宏睿

崇信:构建大普法格局

  每日甘肃网8月18日讯 据平凉日报崇信报道 崇信县健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部门负责、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机制,坚持做好“四个结合”,推动普法力量不断壮大。

  崇信县坚持普法与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相结合,推行重大事项合法性风险评估制度,健全执法监督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政府机关、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聘用法律顾问覆盖面,通过专业顾问为政府决策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强化普法效果。构建领导干部“会前学法、集中读法、任前考法、年度测法”的学习机制,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截至目前,已开展集中学法28次、会前学法46次,每年对全县6000多名干部职工开展法律知识考试。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28111名,开展送法下乡、法律咨询、培训班等宣传活动。将“八个一”“有礼践行”系列活动纳入到85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内,引导群众树立法治观念、养成文明习惯。目前,该县已有3个村(社)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3个村(社)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8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坚持普法与构建“大调解”机制相结合。组建由8名律师、189法律服务工作者和23名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的人民调解咨询专家库和巡回调解团,指导乡镇各调委会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全面排查调处。目前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纠纷1054件。坚持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法治宣传就跟进到哪里,围绕“树正打歪”、扫黑除恶、换届选举、重点项目等,印制宣传手册2万余份、发布微信、信息1500余条。动员“组团联村”干部、司法所工作人员送“法”到群众手中,动员各社会志愿者进社区、企业发放《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宣传册,利用法治宣传车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开展法律法规巡回宣传,为“平安崇信”建设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张宏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