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青贮玉米收割忙

 2020/09/10/ 12:24 平凉日报 记者 温改琴

泾川:青贮玉米收割忙

  平凉日报记者 温改琴

  青贮玉米由于其营养丰富、保存期长,是牛羊等牲畜的主饲料,目前已陆续成熟。9月4日,记者在泾川县玉都镇康家村大片玉米地看到,玉米青贮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一人多高的青贮玉米瞬间连茎带穗被粉碎成2厘米左右的饲草,田地间一派繁忙的收获景象。

  现年36岁的村民康小文从2014年开始种植玉米,以前他家种的玉米只掰棒子,秸秆留在地里要么还田,要么就地焚烧。现在,他家的10亩玉米只种不收,等到玉米成熟时,便直接卖给镇上的裕康牛场。“自从牛场2017年开始收玉米青贮草,我家的玉米每年都交给这儿了,既省工又省时,牛场过来一收就完事了,我种的玉米管理得好,没有倒伏,很受牛场欢迎,一亩地能卖1200多元呢!”康小文高兴地对记者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玉米通过收割机粉碎以后,直接卸装到跟随的拉运车厢里,装满青贮玉米的车辆一辆又一辆地开走。

  在玉都镇端贤村裕康、管村村盛通牛场,记者注意到,几辆农用车正有序地将车内的青贮玉米倒入青贮池内,工人们一边快速将青贮玉米颗粒捋平铺开,一边往上面均匀地抛洒盐粒。“我们牛场打算储存青贮草5000吨,现已储存1000多吨,因为青贮草牛比较喜欢吃,而且容易上膘,我们现在还在加紧储存当中。”裕康牛场负责人张玉成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泾川县玉都镇依托现代农业产业链项目和“粮改饲”项目,紧扣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积极推广青贮玉米收割机械化技术,邀请县畜牧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场,开展技术指导工作,举办秸秆青贮培训班5次,培训秸秆青贮操作人员和农户48人,发放秸秆青贮科普资料310多份,通过农机助力,确保青贮饲料品质,为该镇农业种植和养殖产业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至目前,玉都镇已收贮青贮玉米5500多亩,2.1万多吨,粮改饲收贮6800吨,受益农户898户,产值560多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