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党建引领——积极推进机制创新

 2020/09/19/ 09: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积极推进机制创新

独店镇钰圣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划分党员责任区,搭建党员责任发挥平台。王鹏 摄

西屯镇店子村兴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产业

新开乡大户村手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带动党员群众致富增收

  灵台县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推广“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农村“四链”模式,推动实现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互动双赢。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聚焦牛、果、菜等主导产业,积极探索“党组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推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企业)的技术、市场等优势有效结合,形成规模化、抱团式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全县79个贫困村每村由村集体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以上,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和党小组92个,吸纳全县1.55万贫困户全部入社成为社员,定期向贫困户分红,实现了贫困户增收、合作社得利、村集体经济和主导产业发展互利共赢。党建引领劳务产业发展。坚持把组织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输转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探索建立了“党组织+劳务公司+企业+农户”的灵台模式,成立劳务产业党总支42个,发展农村党员劳务经纪人122人,动态建立贫困劳动力信息库,先后入库贫困劳动力9200多人,贫困群众家门口务工户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靠劳务一业实现稳定脱贫的贫困户达到总脱贫人口的3成以上。党建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先后整合各类资金8000多万元,以村党支部为主体,采取特色农业增效型、资产盘活型、资源利用型、股份合作型、项目带动型、经营服务型“六型”模式,唤醒农村“沉睡”资源,通过建办产业基地、入股龙头企业等,将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在关键处,全面消除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和贫困户发展有机联结、收入共同增加。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以上,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20%以上。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在全县所有村成立了由村党组织领导的“红白理事会”186处,全面推行红事新办、丧事简办,有效杜绝了贫困群众因婚致贫、因婚返贫。深入开展“千·万新风”行动,全县9100多名农村党员承诺践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