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扶贫先锋——果产业发展“领头雁”冯巧叶

 2020/09/19/ 10: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果产业发展“领头雁”——冯巧叶

冯巧叶在果园里疏花

冯巧叶正在为自家苹果园秋施基肥

  今年51岁的冯巧叶,是独店镇马家塄村妇代会主任,她巾帼不让须眉,以敢拼敢闯、勤学苦干的精神成为务果能手,并带领众乡亲走上了种果致富之路,在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她光荣的被推选为县十六届党代表、平凉市四届党代表、平凉市劳动模范、甘肃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

  探索致富新路子。2007年以前,冯巧叶家以种植小麦和玉米为主,遇上好年份一亩地收入也就1000来块钱。2007年冬,村上动员群众栽植果树,她和丈夫商量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栽植了3.5亩乔化果树。由于她勤学肯干,通过参加县、镇组织的果园管理技术培训班和在自家果园的实践,她管护的果园是村内长势最好的几个果园之一,亩产达到2000多公斤,果园年收入近3万元,这让她尝到了发展果产业带来的甜头,2014年她又栽下了3亩短枝富士新品种果树。经过多年的学习实践,从一名果园管理新手成为全县乃至全市远近闻名的种果能手,修建、拉枝、疏花……她样样在行。

  示范带动领脱贫。作为一名党员,她致富不忘乡亲,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为帮带户讲解果园管理技术,分享经验和管理技巧。贫困户李金明和冯拴牛的果园和她家相邻,也是她的联系帮带户,在冯巧叶的示范带动下,他们的果园亩产收入均达到了5000元以上,果产业带动增收超过3万元,为实现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被她被甘肃省评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她所在的牛李社20.8亩果园被确定为县级精品挂果示范园。

  勇于创新促发展。为了进一步提升果园精细化管理水平、拓宽果品销售门路。2018年冯巧叶联合4名果农投资30万元,组建了灵台具凯丰苹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本村果农25人入社,其中贫困户2人。依托专业合作社,邀请县域内专家教授,举办果树管理技术培训班6期,主动探索林果业精细化管理技术和果品销售渠道,积极对外宣传推介灵台果品。如今马家塄村在冯巧叶的示范带领下,全村果园面积发展到1286亩,其中挂果园489亩,全村苹果年年产量达到1500吨,实现收入300万元,人均果品收入达到2000元,果产业成了他们致富增收的“铁杆”产业。

冯巧叶为本村栽果群众开展技术培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