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一场速度与智慧的比拼——2020年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甘肃平凉站)侧记

 2020/09/23/ 07:41 平凉日报 记者丁小凤 杨昕

一场速度与智慧的比拼

——2020年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甘肃平凉站)侧记

  平凉日报记者 丁小凤/文 杨昕/图

选手从起点出发。

选手到达终点。

  每日甘肃网9月23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9月19日至20日,2020年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甘肃平凉站)暨甘肃省科技体育定向锦标赛在我市举行,来自省内外77支代表队1300多名运动员手持地图和指北针,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智慧的精彩比拼。

  定向越野赛起源于欧洲,是一种新兴的户外活动方式。本次比赛设百米定向竞赛、短距离定向竞赛2项,每支参赛队伍的队员在出发点领取各自的地图,借助地形图,按规定的顺序独立地寻找若干个标绘在地图上的地面检查点,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全部赛程,用时最少的队伍获胜。

  随着出发提示音的响起,选手们从起点有序出发,一个个龙腾虎跃、争先恐后。选手们认真看图、判断方向、观察地形、找寻目标,既要保证速度,又要确保不漏点、不错点。在绿地广场举行的百米定向竞赛,整个比赛过程气氛十分紧张激烈,观赏性很强。

  比赛现场,运动员们拿着在出发区得到的一张比例为1:500的大比例地图,在比赛区域内的每一人工物品都被标注在图上,比赛路线一般为150至400米,设置5到13个点标,选手们在一边奔跑中迅速分析地形和做路线选择,争分夺秒地冲向每一个点标并按下打卡器。

  “昨天我们在古镇跑得不是特别好,有一个点错过了,但是今天这个广场是空旷地带,平时我们经常在操场跑,希望今天能取得好成绩。”兰州大学附属学校参赛选手马宇择告诉记者,定向赛既是一场对智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同时又趣味性十足,这两天真是过足了瘾。

  “这是一项智跑活动,有人称作在马拉松比赛的过程当中又同时进行国际象棋的比赛,奔跑靠体力,选择路线靠智力。”总裁判长杨建军介绍,百米定向竞赛是在大约100×100米的场地范围内进行比赛,参赛选手在出发前才能拿到地图,凭借自己的判断思考,结合地图学、数学、逻辑学等学科知识,要进行综合的路线选择和判断,每条路线、每个检查点之间会有几十条甚至上百条更多的路线选择,这就需要运动员结合他自己的特长、技术水平、比赛经验,才能选出最佳路线。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五部项目主管谷兴东说,平凉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比较适合开展定向系列比赛,希望以后有机会平凉能举办更多的高水平比赛,吸引全国各地的选手前来参赛,关注平凉、宣传平凉、推介平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