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构建“五项机制”支持保障脱贫攻坚

 2020/10/10/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构建“机制”支持保障脱贫攻坚

驻村干部入户解难题

问政问效的监督体系

  在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静宁县坚持精准扶贫和防返贫致贫两手抓,着力构建精准管理、项目倾斜、资源整合、投入增长、资金监管五大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长远可持续。

  动态调整精准管理机制。以提高脱贫质效为要,严把精准识别“入口关”、精准施策“落实关”、精准退出“出口关”,全面推行“五步识别法”,严格落实“五级审核制度”,切实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严守“四个不摘”,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挂牌作战、“3+1”冲刺清零后续和“5+1”专项提升行动,保证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深度贫困资金倾斜机制。每年从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增列深度贫困乡镇扶持资金2000万元,集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社会事业发展,2个深度贫困乡镇投入资金高于其他贫困乡镇50%以上,有效保障了深度贫困村脱贫资金需求。

  扶贫开发资源整合机制。坚持整合使用资金与脱贫成效紧密挂钩,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0.19亿元,整合其他涉农资金9.74亿元,争取中投公司和天津武清区帮扶资金3.56亿元、各类社会帮扶资金3.2亿元,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3.99亿元、特色产业发展贷款18.3亿元,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出水”的扶贫投入格局。

  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增长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带贫作用,坚持按县级财政每年收入增量的20%增列扶贫资金,当年清理收回存量财政资金中统筹使用资金的50%以上用于脱贫攻坚。

  项目资金监督监管机制。组织审计等单位开展多部门、分层次的监督检查,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加大扶贫资金绩效考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贫困群众身上。

  全县16.0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在全省考核中3次被评为“好”的等次,2018、2019连续两年在国家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