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富民产业促增收】“三变改革”结硕果

 2020/10/10/ 10: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三变改革”结硕果

三带三分三保机制

一园六区

开元产业园促三变改革

  “三变”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静宁县有266个村开展“三变”改革,其中贫困村179个,带动了14315户贫困户参股合作经营,真正让“死资源”变成了“活资产”,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扎实开展确权登记。对农村能够参股入股的项目、资金、资产、技术等作为可变资源进行清产核实,共清理核实24乡(镇)333个村集体2310组集体资金4400.53万元,资产97584.26万元,资源323.61万亩,界定集体成员40.59万人。

  加快培育主导产业。各乡镇紧盯“果、牛、劳”等群众增收致富、支撑脱贫的支柱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产品,把贫困户吸纳在产业经营链上,实施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养牛,确保引进、销售环节同比增效。

  承接主体发展壮大。注重发挥政府在激励政策扶持发展方面的主导作用,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引导“乡土能人”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接“三变”改革,全县共有24个国有平台公司,581家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185个电商平台、专业大户参股“三变”改革成为经营主体。

  合作社逐步规范提升。按照“发展壮大一批、规范提升一批、联合重组一批、清理注销一批”的要求,分类包抓力推合作社质量提升,扶持发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61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发展家庭农场300家。

  股份化合作模式确立。突出入股、配股“核心”,建立“保底分红”、“按比例分红”和“效益分红”相结合的股份联结机制,完善利益分配、风险防控机制,保障入股农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一园六区”引领发展。利用“三变”改革整合帮扶资金、配股资金、支农项目等,吸引撬动各类社会资金和本土企业、经营主体投入农业生产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规划建设了绿色生态、立体高效、多业发展、多元增收的“一园六区”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新植改造果园7万亩,完成标准化管理90万亩;新建养殖小区12个,种植优质饲草14万亩,新增养牛6280头,新建食用菌生产塑料大棚100座,产业组织化、规模化和市场化运作水平不断提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