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富民产业促增收】赶着红牛奔小康——牛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成效

 2020/10/10/ 11: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赶着红牛奔小康

——牛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成效

平凉红牛购销流程

甘肃陇上草牧业有限公司青贮的饲草

  经过多年发展,静宁县牛产业逐渐步入规模化发展、科学化饲养、产业化经营的“快车道”,有效促进了农民脱贫增收致富。

  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着力突出以平凉红牛为主的肉牛主导产业,针对基础母牛调购难、购牛成本高、调运期限长的实际,总投资2000万元,建成饲养规模1000头以上、年出栏800头以上的平凉红牛标准化养殖繁育基地,按照“五统一分”模式,通过贫困户申请、合作社申报、乡镇产业公司选购、母牛超市供牛的流程,着力形成户社紧密联接、产销利益平衡、服务一体跟进的肉牛产业购销体系,搭建了从农户到基地、从基地到出口的平凉红牛销售市场。

  循环体系逐步健全。坚持走“以草促畜、以肥促草、草畜肥齐步走、同推进”的路子,种植饲用玉米、紫花苜蓿等优质饲草14万亩,建成2000吨以上有机肥生产线3条、5000吨以上有机肥生产线1条,着力构建“畜禽粪便——有机肥生产——还田——种植”的循环农业模式,落实“五良”配套养殖技术,促进群众在整个产业链上持续增收。

  发展模式逐步完善。采取“政府项目扶持搭建平台、企业带技术市场轻资产经营”的合作共赢机制,推行“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形成了资金项目跟着贫困村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路径,促进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近年来,全县积极推行“补助建棚、贷款养牛、母牛补贴、新增奖补”扶持政策,新(改)建标准化养牛暖棚1万多座,保护补贴基础母牛6.2万头次,带动全县1.22万贫困户新增养牛3.1万头,养牛户户均养牛收入6000元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