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三好”措施激活选聘干部新动力

 2020/10/13/ 13: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通讯员 梁璐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梁璐)近年来,平凉市崆峒区把公开考聘村干部作为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新生力量,聚焦选拔好、培养好、保障好等环节,切实加强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和大学生村文书队伍建设,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证。

  坚持问题导向,选拔“好”。崆峒区在对全区252个行政村认真研判、逐村分析的基础上,确定在村干部配备不全、结构不优、急需优化调整的129个村率先开展村干部专职化管理试点工作。同时,严把选任“入口关”,研究制定了《全区村(社区)党总支(支部)委员会和村(居)民委员会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工作制度》,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村干部队伍之外。2019年以来,全区共公开选聘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83名,考聘大学生村文书160名,有效解决了部分村无人可选、人选质量不高的问题。

  注重能力提升,培养“好”。研究制定了《崆峒区公开选考聘村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和《崆峒区专职化管理村干部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明确考评内容,规范操作程序和考核主体,实现了公开考聘村干部选有标准、干有方向、评有依据。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全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紧贴专职党组织书记和大学生村文书现实需求,量身制定接地气、拓视野的教育培训“营养套餐”。积极推行“课堂+基地”的实训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等教学方式,培训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和大学生村文书450人次,有力提升了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及致富带富能力。

  突出正向激励,保障“好”。建立健全专职化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认真落实专职化管理村干部工资待遇,对已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228个行政村按照户籍人口分三类确定年报酬,一类村4.5万元、二类村4万元、三类村3.5万元,其他村干部报酬不低于3万元,专职化试点村村干部平均报酬增加0.7万元。督促乡镇党委制定绩效考核实施细则,依照考核情况落实奖惩激励措施,促使公开选考聘村干部化压力为动力,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