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苹果映红百姓好日子

 2020/10/16/ 14:53 平凉日报 记者 李芳芳

映红百姓好日子

  平凉日报记者 李芳芳

  “今年公司的苹果可以说是产销两旺。”又到一年采摘季,说起今年苹果销售情况,静宁县陇原红果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靳鹏飞一脸高兴。

  10月14日,记者走进位于静宁县八里工业园区的陇原红果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只见车间内一个个果形周正、色泽鲜亮的红苹果,正经过全自动果品智能分选机挑选,被工人放进不同的包装箱,即将送达不同的销售市场。工人们各司其职,一派紧张有序的忙碌场景。

  据介绍,今年静宁苹果产值大幅提升,产地75以上富士收购价格在5元以上,果农收入明显提高。

  近年来,静宁陇原红果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严把果品销售质量,着力打造静宁苹果陇原红高端销售品牌,使得市场销售价格平均每斤保持在10元以上。

  “公司对产品品质的坚持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商青睐,今年已同喜多果、卜蜂莲花超市、佳农、京东自营、盒马鲜生等商超和各大电商平台签订了常年供货合同。”公司副总经理何鹏虎告诉记者,在外贸销售方面,今年受疫情影响,前半年出口大幅下降,但是近几个月实现了逆袭增长,其中9月份出口增幅达到100%以上。经过27年发展,公司在果品销售方面已经实现了线上线下、内贸外贸多元化的销售格局。

  作为静宁县成立最早的一家省级果品产业化龙头企业,静宁县陇原红果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拥有6个果品分公司和一个1560亩的有机苹果生产基地,年果品贮藏加工能力达5万多吨,年果品销售能力达2万多吨,其中出口1.4万吨以上,果品储销能力位居全省前列,是一家集果品收购、加工、冷藏、销售一条龙规模化经营的大型果品经销企业。

  今年,公司又建成了八里、城川、仁大3处占地8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引进2台大型高端全自动果品智能分选机,其中新引进的1台呵福式分选线,在分选果品重量、颜色、瑕疵、黑心的基础上,实现果品无损化分选。目前扶贫车间日加工量在80吨以上。

  “孩子们都在读书,我在城里陪读,娃娃一上学我比较闲,就到公司来打工,一月能拿2000多元工资,我感觉很不错。”在扶贫车间,记者遇到甘沟乡马坡村村民韩旭荣,她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总共7口人,这几年一直忙于照顾孩子和老人,今年最小的孩子上了幼儿园,这才得空出来打工。

  她告诉记者,陇原红公司灵活的上下班时间,非常适合像自己这样的陪读妈妈,车间大多数女工情况都和她一样。

  城川乡的刘娟,已经在公司打工七八年了,她说人性化的管理是她不愿离开陇原红最主要的原因。

  “车间一共聘用了230多个包装工人,其中贫困户有56人,85%以上是女工,这其中又有大多数是陪读妈妈。大家可以早来迟走,上下班时间灵活,要让工人在公司感受到家的温暖。”何鹏虎告诉记者。

  近年来,陇原红公司在自有基地的示范推广下,推行“龙头企业+联合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订单农业的模式。通过订单农业、土地流转、劳务就业、消费扶贫、技术指导、配股资金分红等带贫机制,已带动当地83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真正把苹果产业做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长效产业”,走出了合作经营、互助共赢、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让更多果农卖果不难、让静宁苹果更香更甜’这是我们公司一贯坚持的社会价值理念,我们将继续坚持以最大限度拓市场、扩销量、做品牌的原则,持之以恒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帮助果农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为静宁苹果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何鹏飞如是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