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县:用科技结出“大苹果”

 2020/10/17/ 11:54 平凉日报 记者 柳娜

用科技结出“大苹果”

  平凉日报记者 柳娜

  10月14日拍摄的静宁县现代苹果高新技术示范园(无人机照片)。 平凉日报记者 姚志强 摄

  深秋时节,天朗气清。

  用现代农业技术和高科技设施武装起来的苹果园区,给人的感觉已不是农村的田间地头,而是一个个现代化的园艺大工厂、风光秀丽的旅游风景区。

  走进静宁县城川镇静宁现代苹果高新技术示范园,仿佛走进了果树科普大观园,蜜脆、艾斯达、瑞雪等20余种精品果树列兵成阵,形成了沁人心脾的天然大氧吧。在这个“风景区”里,高科技无处不在,立架集约化的栽培,水肥一体化的设备,程控泵房滴灌系统等技术遍及各个角落和空间,这里的苹果长势喜人,芳香四溢,凝聚着科技人员的辛勤汗水。

  该园区是静宁县为有效解决苹果品种改良、栽培模式更新、高新技术推广等问题,同时引领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建设的示范园。主要建设有良种苗木繁育区、新品种引种实验示范区、新模式栽培试验示范区、设施栽培试验示范区“四区”。

  “示范园区主要以苹果种植实验和果农技术培训为主。”城川镇镇长贾军平介绍。大气监测、土壤含水量、病虫害监测,都让静宁的苹果产业发展越来越现代化,也大大减少了果农对农药的使用次数,使静宁苹果吃得更放心。

  在示范园的良种苗木繁育区,年繁育出圃静宁1号、成纪1号等优质苹果苗木接近120万株。贾军平介绍,每一种新品种的引进,都要经过大量的实验试种才能确定是否适合于静宁县的水土和气候环境。繁育区的优质树苗在保证全县果园建设苗木需求的同时,也使整个苹果产业链条向前端延伸。

  静宁县现代苹果高新技术示范园是静宁苹果产业发展的实验室,而在城川镇每一处苹果园区,这样的探索和实验都在悄悄进行着,书写着乡村振兴的视野和格局。

  如果想参观占地百亩的静宁35℃苹果体验园,不能用脚步量,必须坐上观光自行车。踩着自行车,徜徉在如园林美景一般的体验园,别有一番诗情画意。在这个园区里,记者看到,有不少地块竖立起一根根整齐的水泥立柱,立柱之间拉着一条条钢丝,捆绑着竹竿,一株株苹果树依杆而立,被精心呵护。

  这还是科技的力量。体验园里农技管理人员吴进军介绍,这是栽植自根砧矮化密植苹果的格架系统,用格架系统栽植的矮化果树,最大的特点,就是当年建园、两年见果、三年丰产。

  占地面积大、种植面积大、设施利用广、涉农户数多……走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之路的静宁35℃苹果体验园范园区,按照“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将村集体经济、村级合作社与引进的企业抱团发展,互融共促。通过土地流转,统一建办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产业示范园,实行公司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实现了统一规范操作,提高了园区管理水平。

  贾军平说,这种低风险、高产能、可控制的建园模式,是传统果园无法比拟的。新模式建园通过整合土地,让农民在这里既能收获属于自家的苹果,又能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此举既调动了农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又提高了农民建园管园的技术水平,还激发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达到了当时能“解渴”、后续能“造血”的效果,并且使农民当年脱贫,长远有致富来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