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苹”心而论 “果”然不错——全国矮砧苹果标准化生产(甘肃·灵台)学术研讨会果品鉴评会侧记

 2020/10/17/ 11:56 平凉日报 记者 赵晓燕

“苹”心而论 “果”然不错 

——全国矮砧苹果标准化生产(甘肃·灵台)学术研讨会果品鉴评会侧记 

  平凉日报记者 赵晓燕

  10月14日,由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中国苹果产业协会、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平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全国矮砧苹果标准化生产(甘肃·灵台)学术研讨会开幕,全国苹果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大咖齐聚灵台,共同探索总结矮砧苹果栽培种植发展之道。

  为进一步全面准确地了解掌握灵台苹果果品品质,开幕式结束后,召开了灵台苹果果品鉴评会。专家们现场问诊把脉、传经送宝,对灵台县栽植面积较大、表现性状较好的早熟品种米奇拉,中熟品种蜜脆,晚熟品种瑞阳、瑞雪、长富2号、烟富3号、礼富1号、爱妃等8个主栽品种,从果型、色泽、品感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品鉴。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研究员王金政对灵台苹果大加赞赏:“今天看了这些样品后,发现灵台产区果品总体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准,为做大做强区域品牌奠定了基础。”他说,同时灵台县也积极引进国外先进优良品种,像“爱妃”就是新西兰以皇家嘎啦与布瑞本杂交培育而成,个大色红、汁多味甜、肉质脆嫩馥郁芬芳,这个品种的种植将对推动苹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郭玉蓉表示,“瑞雪”苹果果形端正,果面光洁,果肉细脆,酸甜适度,汁液多,风味浓郁,具有一种独特的香气;还有烟富3号等国内孕育的品种,品尝后品质很佳,希望灵台的苹果产业越来越好。

  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孙广宇说,看到此次鉴评会上有国外引进的品种,有我们自己培育的品种非常高兴。 

  从品种本身来说,它存在差异化,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品种,能够适应各种各样的群体,这才应该是我们中国苹果产业的一个发展方向,希望灵台以后能够种植更多样化品种的苹果。

  “灵台苹果产业算是一个后起之秀。”甘肃省果办副主任、研究员李国梁说,它发展虽然主要是在近十年左右,但是起点高、前景大,具有赶超好多县区的优势和潜力。尤其是参加了这次鉴评会后,感觉耳目一新,希望灵台县通过科技支撑,进一步发展壮大苹果产业,扩大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同时,其他参会专家也一致认为,经过现场品鉴评,灵台苹果新品种布局合理,区域适应性强,其单果个大、果型高桩端正、果面光洁细腻、色泽红润鲜艳、果肉细脆、质地细腻、汁液多,酸甜爽口、风味浓郁,果肉硬度大,蜡质层厚、抗氧化、耐储运,食用安全,苹果综合品质上等;灵台产区引进的品种和国产优良品种表现都非常好,为品种多而老化、分散风险奠定了基础;灵台产区参加鉴评的八个品种的外观、内在质量差异小,表明灵台县是苹果产业优生区。

  近年来,灵台县委、县政府把苹果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紧盯苹果产业发展前沿,以建设国家级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为目标,以塬面平地为重点栽植区域,整片带、整区域集中连片规划建园,全县果园面积达到22.67万亩。特别是2013年以来,为顺应现代果业发展趋势,实现灵台苹果弯道超车转型发展,灵台县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推广应用为抓手,大力发展矮砧密植技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累计定植矮化果园9.78万亩,占全县果园面积的43.1%,今年4月,获国家标准委批准,实施全国第二家、全省首家国家级矮砧苹果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项目。

  眼下正是苹果收获季节,灵台县自东向西、由南而北,随处可见丰收的景象。据统计,今年全县果品总产可达19万吨,实现产值9.5亿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