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平凡的坚守,换来万家平安——记庄浪县消防救援大队一级消防士瞿飞

 2020/10/17/ 11:57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朱宇鲲 通讯员张璇 刘玉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朱宇鲲 通讯员张璇 刘玉霞

  10月12日,地处六盘山麓的平凉市阴雨绵绵,崆峒山下的人们早已换上了加厚的秋装。

  “立正”“齐步走”“一二一,一二一”......在平凉市消防救援支队集中训练场,担任集训教官的瞿飞和新招录的专职消防员一起跑步,示范了两组引体向上,瞿飞脱下帽子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和雨水,继续投入到训练中。

瞿飞向消防员讲解切割救援技术。

  今年33岁的瞿飞是庄浪县消防救援大队紫荆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平凉市消防救援支队每年开展集中训练时,都会从各县区大队抽调业务精湛的老消防员“传帮带”新人。由于心细、有耐心,业务能力强,瞿飞近几年每次都被抽调上来担任集训教官。

  “集训时一定要严格要求新队员,有时候一个细节就要重复几十遍。”在瞿飞的眼中,这些新队员将来要冲入火海,独自面对和处理各种复杂的火情,严格训练,是为了他们将来的安全。

瞿飞和战友一起参加过多次抗洪抢险。(资料图)

  日常休息之余,总能见到瞿飞忙碌的身影,扎水带、修水龙头、刷漆、倒垃圾、擦玻璃……瞿飞对各种器材装备从性能参数到操作程序、保养维修,都掌握得一清二楚,因此,他也成了大家的“小教练”。一项性能他要讲几十遍,一个示范他要做几十次,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而是耐心地给大家讲解和示范,直到每个人都能全面了解和掌握。

  庄浪县消防救援大队紫荆消防救援站预备消防士邵鹏伟说,瞿飞工作中是一名严格的教练,生活中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大哥。

瞿飞给消防员讲解、示范攀爬技巧。

  今年7月19日,安徽境内河水猛涨。当时正在南京参加培训的瞿飞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连夜随队赶赴安徽受灾点进行增援。他和队友们用脚步丈量堤坝、巡堤23公里,加固宽约1米、高约60厘米的堤防约一公里。终于换来了堤内洪峰过境,堤外平安祥和。

  2010年7月23日,泾川县五名群众被洪水围困;2012年3月9日,平凉市二十里铺工业园区首选牛业有限公司氨气泄露;2018年4月6日,庄浪水库有群众落水……每一次他都闻令即动、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哪里有险情,哪里就能看到他和战友们奋战的身影。

  在平凉工作16年来,瞿飞先后参与灭火救援2000余起,抢救、疏散被困人员16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1384万余元,用自己的智慧、经验和勇气成功处置了一次又一次灾害事故挑战。

  “闲暇之余翻看和家人的聊天记录,想想远在四川绵阳农村年迈的父母、体弱多病的爱人、3岁的儿子,觉得这辈子对不起他们。尤其是他们生病的时候我不能在身边陪伴。”夜深人静的时候,瞿飞经常通过爱人的微信朋友圈,看看家人的照片和视频。他把对家人的思念转化成了工作的精神动力,一心一意的投入到工作中,用平凡的坚守,换来万家的平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