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棋手马晟航的5段之路

 2020/10/29/ 09:48 平凉日报 记者 姜慧仁

马晟航正在下围棋。

  平凉日报记者 姜慧仁 文/图

  在平凉举办的第34届“甘肃银行·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场中,一个灵秀的小男孩受到人们的关注。记者在赛场外采访了男孩的父亲马鹏飞,他说起儿子学习围棋的事喜形于色。

  “儿子学围棋3年零8个月了,终于在今年8月升到业余5段。”马鹏飞说,孩子学围棋纯属偶然。他小的时候,幼儿园有个孩子的妈妈说男孩调皮、好动,担心将来上学坐不住,想去学围棋锻炼一下定性,问马晟航要不要去。当时,马鹏飞和孩子对围棋没有太多的了解,但内心觉得下围棋很高雅能开发智力,马鹏飞与儿子一商量就到敦煌棋院报了名。

  马晟航学习围棋由此开始。棋院的卢有燕老师是他的启蒙老师,孩子很喜欢她,学习兴趣非常浓厚,每次上完课回家就主动找爸爸对弈,哪怕是连续输棋也不气馁。

  进入棋院郭忠东老师的提高班以后,对马晟航的围棋学习有了更高的要求。郭老师制定了新的学习方法,马晟航依法每天坚持做题下棋,从未间断,郭忠东老师随时督促,及时答疑。就这样在老师和孩子的共同努力下,马晟航的棋艺提升很快。3个月后,迎来了甘肃省围棋定级赛,他竟然五战全胜,以小组第一的成绩顺利定级。或许是尝到了收获的喜悦,马晟航学棋兴趣越来越浓厚。老师又专门给他发了一本定段赛书,计划让他两三个月做完,没想到他用了两天的时间就全部做完,老师看后非常高兴,给了他很大的鼓励——只要肯努力,就能在围棋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他主动要求增加训练强度,家里人给他购买《死活专项训练》《布局专项训练》,以及梅兰竹菊全套死活题等书籍;后来郭老师送他一套葛道训练丛书,他都认真地做完。6岁那年的暑假,成功升上3段。

  每个寒暑假都是马晟航棋艺进步最快的时候,他平均每天下棋不少于3盘,死活题不少于20道。靠着这样的劲头,他一路过关斩将,用10个月的时间从1段顺利升到4段。

  如果说4段之前,围棋带给马晟航的是辛勤付出后的喜悦和欢乐。那么4段之后,围棋让他经历了更多的艰辛磨炼,当时他考弈城4D(一种网上围棋段位)时,网棋遭遇8连败,他坐在地板上伤心大哭。后来输赢多了,也就慢慢地习惯了,输得多惨都不再大哭。即便觉得不甘心,也只是悄悄地抹掉眼泪,然后坐下认真复盘。

  今年8月,随着疫情的结束,终于迎来了他期待已久的升段赛。这次比赛,赛制改成8轮。赛前一天,郭老师对他再次进行心理辅导,叮嘱他不要畏惧任何一个对手,更不能轻视任何一个对手,力争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比赛第一天,三连胜后的马晟航就忘记了老师的叮嘱,开始得意,觉得对手太弱,在这样的心理状态下,他很快输掉了第四盘。4升5是10%的升段率,第一天就输了一盘,导致他的小分比较低,所以第二天的比赛至关重要,他必须全胜才能升段。由于切身体会了一次骄兵必败的道理,接下来的四轮比赛他每一盘都认真对待,可在第六盘对弈中,他遇到劲敌——上次升段赛把他杀得很惨的一个大哥哥,前半盘对手遥遥领先,他不急不躁,相信只要没到终局,自己就有希望,他静心思考,仔细计算,中盘阶段,他抓住对方一个缺陷,绝地反击,成功翻盘。最终他以7胜1负、小组第四的成绩顺利升段。

  3年多的学棋经历,让马晟航懂得了坚持的重要性,无论要学好什么东西,都离不开日复一日的长期坚持。此次参加全国性的大赛他虽有些紧张,但已经做好磨炼一回的准备与信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