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崇信县

崇信:盘活闲置宅基地

 2020/11/06/ 09:55 平凉日报 高亮 戴鹏飞

打造全市先行先试样板

崇信:盘活闲置宅基地

  每日甘肃网11月6日讯 据平凉日报崇信报道(高亮 戴鹏飞)崇信县柏树镇张湾村王永刚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搞养殖,但由于资金短缺,修不起标准化猪舍,镇村干部上门讲解相关政策,王永刚借助这一利好政策,将自家的旧庄基进行改造用作圈棚,创办了崇信县博煜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原来的旧庄基上修建标准化温棚圈舍2座700平方米,实现年销售收入50万元,带动周边10多户群众发展生猪养殖产业。

  崇信县作为我市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唯一试点县,累计摸排农村宅基地19764宗1.04万亩,其中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废弃庄基等2446.6亩,废弃可利用窑洞4639孔,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宗地数2500宗。

  崇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侯军鹏告诉记者:“在盘活利用摸底过程中,我们坚持实字为先,干字当头,主动深入村社一线,采取过筛子的方式,扎实开展全面摸底调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柏树镇张湾村创业大学生王永刚说:“咱们县探索出来的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政策确实好,正是在这一政策的帮助下,我目前有存栏母猪320头左右,其中经产母猪50头,后备母猪是10头左右,下一步还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崇信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确定了梁坡、甘庄、木家坡等14个试点村,充分结合乡情村情,对排摸出的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逐地块逐住宅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出了“农户自主经营”“社会资本开发”“返乡人员创业”“用地增减挂钩”“城乡融合发展”等八种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模式。截至目前,全县盘活闲置宅基地598处296.5亩,盘活闲置住宅390宗117.53亩,盘活闲置村部7处14.8亩,盘活闲置学校4处11.5亩,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550亩,有效解决了项目用地指标紧张的难题,实现了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最大化。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