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搬迁户实现稳定脱贫

 2020/11/06/ 09:55 平凉日报 记者赵军宝

搬出大山 迁来幸福

庄浪:搬迁户实现稳定脱贫

  每日甘肃网11月6日讯 据平凉日报庄浪报道(记者赵军宝)庄浪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抢抓扶贫政策投入,精准施策帮扶,集中力量攻坚,把政策落地转化为发展动力,着重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破解“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困局,确保移民安置区可持续发展。

  庄浪县岳堡镇南岔村处于大山腹地,山高坡陡,道路崎岖,交通不便,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去年,岳堡镇借助移民新村项目,把南岔村、岔局村的48户居住分散的贫困群众搬迁至岔口移民新村。南岔村村民蔡彦军说:“以前的房子成危房了,搬下来后交通很方便。”

  搬离故土,移民能不能住得安心,关键在于是否有稳定收入。培育增收产业、引导就业创业是移民搬迁的根本保障。岳堡镇实施村社道路硬化、集约土地发展产业、集中培训促进就业,坚持搬迁安置与增收规划同步编制,为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增收创造条件,构筑“稳得住、能致富”的产业支撑。搬迁到移民新村的蔡彦军,在邻近务工的机会越来越多,现在,他种植着4亩玉米,每年每亩补助500块钱,玉米青贮以后,每吨再补助200元,加上政府免费投放的6头牛,还有政府免费发放籽种种植的10亩马铃薯,全家有四五种收入来源,年收入超过4万元。

  “我感觉已经达到小康水平了,想吃肉了公交坐上就买去了,方便多了,生活是真好了。”庄浪县阳川镇西湾村村民张瑞云一家,以前一直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收入微薄,居住条件差,出门是水沟、前面是悬崖,出行靠脚走,物资靠肩挑。去年秋季,她一家搬进了镇上规划建成的安置区,住上了环境优美舒适的新房子。目前,张瑞云家里的6亩果园有2亩已经初挂果,政府还给她家投放了两头扶贫牛,加上护林员的收入,张瑞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

  从2014年至2019年,阳川镇先后投资126.45万元,危房改造996户,新建东湾、三益、刘湾、西湾四处易地搬迁安置区,搬迁贫困户73户347人,全镇16个村全部完成了通村道路硬化,并实现了通客车,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庄浪县共实施42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面建成,1413户贫困群众全部搬迁入住,实施村组道路建设项目172项85公里,培育了稳定增收产业,确保搬迁户实现稳定脱贫。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