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大力发展牛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2020/11/17/ 14:50 平凉日报 记者赵育娴

  投入扶贫资金15.56亿元 带动8.4万贫困户 

  我市大力发展牛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每日甘肃网11月17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赵育娴)借助县上倡导利用废旧窑洞养牛的政策,崇信县锦屏镇平头沟村村民梁忠仁在自家弃置的窑洞里发展起牛产业,近两年还清欠款后还赚了5万多元。

  “变废为宝”窑洞养牛、开办“母牛超市”、举办红牛节……“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以来,我市坚持“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的思路,将平凉红牛产业确定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首位产业,全市上下按照“五个一”产业发展模式,推动牛产业适宜区全覆盖,促进全产业链开发,牛产业养、加、贸一体化发展势头强劲,成为全市促进农民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支撑。

  至2019年底,全市牛饲养量达到74.02万头、出栏量31.84万头。年完成肉牛冻配15万头左右,累计建成规模养牛场426个,扶持养牛大户1.6万户。近3年累计投入牛产业扶贫资金15.56亿元,发展养牛专业合作社1012个,带动8.4万贫困户发展养牛产业,对主要依靠养牛增收的贫困户贡献达年人均1500至1800元,牛产业收入占到养牛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在产业带动方面,全市累计种植“粮改饲”100多万亩,其中今年种植53万亩。年青贮玉米秸秆170万吨以上,全市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1户,其中省级5户,培育国内市场(销售点)60个。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3个政策文件,市财政连续三年共列支近7000万元支持牛产业发展。

  持续增加平凉红牛品牌效应,平凉红牛取得直供国家运动员“入场券”,在京津、港粤地区和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中广泛宣传推介,受到普遍好评。中国农科院西部肉牛种质创新基地落户平凉,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2019)中国牛业发展大会暨首届平凉红牛节。

  今年以来,我市以做大做强平凉红牛特色优势产业为切入点,着力抓好产业扶贫、规模扩张、饲草生产、龙头培育、疫病防控、项目建设和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全市牛产业发展整体质量,取得了积极阶段性成效。预计至年底,全市牛饲养量、出栏量分别达到85万头和32万头,完成青贮玉米秸秆190.8万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