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战贫”路上的“牛”瞬间

 2020/11/24/ 16:08 平凉日报 记者 朱婷婷

崆峒区:“战贫”路上的“牛”瞬间

  平凉日报记者 朱婷婷

  “网红小牛倌”带动“牛经济”

  49岁的崆峒区西阳乡上马村村民禹长金打还是毛头小伙儿时就养牛,“种植+养殖”加上“以养代贩”,多年来是一大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日子也算过得滋润。

  5年前,老禹的妻子得了一场大病,20多万的外债让一家人陷入困境,本来富裕的日子跌入谷底。乡镇干部了解到情况后,将老禹一家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有了扶贫政策的帮助,老禹总算松了口气。看着父亲紧皱在额头上的“川”字纹,儿子小禹想着,能不能利用网络为父亲寻求售牛出路。一根网线、一部手机,不成想,22岁的“网红小牛倌”却意外地带动了家里的“牛经济”,短短两个月时间,老禹家的牛远销到了静宁、崇信、宁夏等地,生意算得上遍地开花。

  老禹告诉记者:“儿子利用互联网平台售牛,我再也不用暑地寒天地赶着牛去牛市再等着商贩来挑选了,自家牛的视频和图片在网络平台供客商挑选,线上、线下互动沟通,商贩直接上门把牛拉走,太方便了,我还可以省下时间去干些农活,真真儿节省了时间和人力。”

  “小禹和牛都成了‘网红’,隔三岔五就有客商来家里买牛,这个方式给村上的养牛户也提供了借鉴。老禹的日子能变好,就是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和千方百计谋钱的点子。”上马村村支书吴少勇说。

  “只要劲头不松,再难的事也不怕”

  正午的白庙乡贾洼村,太阳照耀着山塬,洒下一片金黄。58岁的刘香梅在牛棚里“伺候”着产犊的3头母牛。她看着牛,眼睛里放着光,充满着希望。

  刘香梅一家是贫困户:丈夫做建筑工,儿子干装修活儿。前段时间刚送走患病多年的婆婆,办丧事还欠下了不少外债。

  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像刘香梅一样,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扶贫产业能否带动群众增加收入直接关系到扶贫成果能否巩固。

  “有了这5万元的产业贷款,我们就尽量多养牛,然后自繁自养、以养代贩,另外还能享受到见犊补母的优惠政策。”刘香梅高兴地告诉记者,家里的收入一天天增加了。

  这段时间,村里扶贫干部又帮着刘香梅联系好了农资,还安排她儿子就近务工。“说啥不能让日子退回过去。”扶贫干部指着牛圈里的牛对刘香梅说,“这都是你一头头精心喂养的,只要劲头不松,再难的事也不怕。”

  自己干,政策帮,一关一关闯过来,刘香梅的日子有了奔头,还琢磨着再养几头牛。“只要全家肯拼肯干,日子总会好的。”她对扶贫干部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