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苹果“圆梦”一方百姓

 2021/03/22/ 17:4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荆亚婷 李聪

苹果“圆梦”一方百姓

  平凉日报记者 荆亚婷 李聪

  今年53岁的薛宝成是泾川县飞云镇闫崖头村的苹果种植大户,他不仅依靠苹果先富了起来,而且把自己掌握的栽植技术传给乡邻,带富了全村及周边群众,是乡亲们心中可亲可敬的致富“领路人”。

  3月15日,记者来到了薛宝成的新家,装饰华美、干净整洁的楼房里,薛宝成正在陪孙子玩耍,儿子儿媳连忙端上切好的红富士苹果。

  “这是咱自己种的苹果,糖分特别足,赶紧尝一尝。”薛宝成笑着说道。

  2004年以前,薛宝成一直靠种杂粮、干零活维持一家人的生计。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因退耕还林山上的荒草滩一直无人打理,就起了承包种植苹果的念头。

  回家跟妻子商量后,薛宝成承包了90亩地,买了拖拉机,开启了种植苹果的“漫漫征途”。

  薛宝成的妻子路彩虹说:“第一年特别难,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补苗,剪枝、抹茬、打药、浇水,一道道工序,一点都不能马虎。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一场冰雹将间作套种即将收割的黄豆打完了,辛辛苦苦一年的收成成了泡影。

  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的,2009年薛宝成的苹果开始挂果,他们也赚到了致富路上的第一桶金——15万元。为了充分带动村上苹果产业发展,2016年薛宝成注册建立了自己的“宝成彩虹家庭农场”,开始走上了更加规范的苹果种植路。

  尝到甜头后,薛宝成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开办培训班,招募劳动力到他的农场干活,教技术、传经验,增加大伙收入。

  2020年,薛宝成加入泾川县富原红公司,开启了果园“托管”模式。“果园托管”可以有效降低群众种植苹果风险性,提量保价。可是大伙对这个“新鲜”事还不太相信,不是害怕收购价低,就是担心收购后商家不结账。

  于是薛宝成带头和薛俊奇一家(自己的员工)率先加入了富原红公司。经过一年多的辛苦劳作,富原红公司收购价是一斤3.9元,比外地客商高出了将近1块钱,薛俊奇5亩地卖了5万多元,薛宝成卖了39万多元。

  看到效益的果农纷纷找上门来要求加入。“经过去年我们俩的带动,今年全村已经有80%的果农加入了合作社。”薛宝成开心地说。

  看着村里的乡亲依靠发展苹果逐渐富裕起来,纷纷盖起了新房,买上了轿车,他打心眼里高兴。

  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薛宝成给自己定了个5年计划——决定从品种栽培到销售渠道来次转型升级。为此,他从四川引种了“矮化密植”新品种,承包了180多亩荒地,试栽了18亩新树苗。

  功夫不负有心人,18亩新苗涨势喜人,这更加坚定了薛宝成干出一番新天地的信心。“按这样的发展势头,5年后,我的这180多亩新苗就挂果了,到那时我有信心突破年均400吨的目标!”薛保成自信的告诉记者。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如今泾川的苹果产业早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薛宝成说:“政策越来越好,带领全村群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种植苹果,我的心气就更足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