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市

华亭:开启药苗“育”富路

 2021/04/01/ 13: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小兵

华亭 开启药苗“育”富路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段睿珺 通讯员 张小兵

  时下,在素有“药材之乡”美誉的华亭市马峡镇的山川田野、沟壑梁峁,一垄垄药材地里,处处都是药农起药苗、备春耕的忙碌场景。

  “这段时间天气回暖,土地解冻消融,药苗刚吐新芽,正是起挖的最好时间。”挖苗、去土、捡拾、扎捆、装袋,蒋庄村药农何清洲忙个不停。

  “育了9亩药苗,能挖70万株左右苗子。”捧起刚挖出来的小药苗,何清洲乐呵呵地介绍说,“这两年,药材价格好,药苗也变成了‘金条条’。目前,一株药苗市场上卖3毛钱左右。”

  一株3毛钱,何清洲70万株药苗出售后就能给他带来21万的收入。

  “老何原来是村上的建党立卡贫困户,这几年靠种药和育苗实现了脱贫致富。”蒋庄村党支部书记白儒介绍说,何清洲一家四口人,前几年,两个儿子都上学,何清洲夫妇靠种庄稼勉强维持生计,家里一度陷入贫困。

  马峡镇把药材作为主导产业,育苗每亩补助800元,种药每亩补助200元。在好政策的扶持下,村民转型走上了种药路。2018年何清洲种药、育苗收入了2万多元,2019年收入了6万多元;2020年收入了十多万元。

  “我们村村民一直就有种药传统,以前由于规模小没有形成产业优势。现在政府引导,部门支持,成立了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在好政策的帮扶和合作社的引领下,家家‘育药苗—种药材—发药财’,村子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产业村’和‘药材育苗专业村’。”白儒说,“村上,许多农户通过种药材、育药苗发了家,致了富。”

  “何清洲人勤快,老两口一年四季都忙碌在药地里,现在成了我们村的育苗大户和致富带头人。”白儒说,“正月二十,他们就开始挖药苗,忙不过来,这几天还雇了村上近10名村民帮忙,男的一天100元,女的80元。”

  55岁的村民唐金凤就是务工队伍中的一员。“春天帮人起药苗,然后帮人栽药;夏天管护,秋天采挖,冬天晾晒,一年四季都有活。”唐金凤说,“现在我村上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忙完自己地里的农活,就给合作社和种药大户务工,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

  “育药苗—种药材—带劳务—发药财”,在马峡镇,群众通过这条路子实现发家致富的屡见不鲜。

  据悉,去年,马峡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1万亩,实现了人均1亩药,农民人均从中药材产业收入达5300多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46.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