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召开 王旭讲话

 2021/04/02/ 11:0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李芳芳

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召开

王旭讲话

  每日甘肃网4月2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李芳芳)4月1日,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召开,传达学习国家和省上有关会议精神,动员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靠实责任,全力推进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叶剑芳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龚卫兵参加会议。

  王旭指出,国土空间是各类社会经济活动的载体,国土空间规划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和保障,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直接关系到国土空间开发的程度和运用的好坏,影响“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内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成色,意义十分重大。下一阶段,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要突出一个核心理念,完成两大编制任务,处理好五个关系,落实四项要求。突出“多规合一”,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等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担当,编制管大用、能落地的规划。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市、县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和报批,5月底前完成省上下达的53个试点村庄的规划编制,年底前完成其他有建设需求的发展类村庄规划编制任务。处理好理念、观念和发展需求的关系,生产、生活和生态的关系,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关系,已有规划、过渡期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的关系,上位规划、上级要求和发展需求的关系,抓紧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要体现战略性,提高科学性,加强协调性,注重操作性,确保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能用、管用、好用。

  王旭强调,村庄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一定要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要持续优化村庄分类,摸透乡情、吃透村情,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村庄分类意见。要坚持约束与指导并重,确保编制的规划既能服务地方发展,又能有效约束无序建设。要突出实用功能,形成科学合理的国土空间规划文本。要引导产业分级聚集,让直接服务农村的产业就近布局,规模较大、工业化程度高、布局分散的产业向县级产业园区集中。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做好技术指导、业务培训、数据共享等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为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平凉提供坚实可靠的国土空间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