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乡村要振兴 产业打头阵——灵台县朝那镇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2021/04/06/ 09:0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王富强

乡村要振兴 产业打头阵

——灵台县朝那镇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平凉日报 记者 王富强

  窑洞养牛、果园追肥、全膜覆膜、中药材种植……4月1日,走进灵台县朝那镇,窑洞养牛维修改造工程建设正酣,成片的果树吸吮着肥料的能量,中药材种植点缀山里,种出了致富的新希望。

  这几日,李文珍忙完地里的活后,总到村里的窑洞养牛施工点瞧一眼,看看工程的建设情况。李文珍是朝那镇高崖村上庄社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些年,依靠养牛致富后的他,不断增加养牛头数,今年又新购两头基础母牛,正当他为养牛圈舍太小忧虑时,村里今年实施的窑洞养牛项目为他带来福音,“现在我养5头牛,等村里的窑洞养牛场建成后,我们养殖户就可以把牛拉在窑洞里进行集中养殖。”说到这时,李文珍脸上乐开了花。

  高崖村,这里山大沟深,饲草资源丰富,全村耕地5846亩,有多一半是山地,全村每年全膜玉米种植面积2700亩左右,是发展牛产业的天然宝地。“依仗”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地群众有着养牛的传统,全村57户人家养牛,养牛头数达到307头。

  “今年1月底,对村里的18处老废旧庄基进行复垦改造,目前已完成‘三通一平’、窑洞加固和生产道路拓宽,预计7月中旬建成投入使用,可吸纳村里的分散养殖户养牛达到200多头。”朝那镇副镇长史文辉介绍说。

  春播开始后,顶凌覆膜成为当地群众最重要的农事。惊蛰以后,马寨村村党支部书记孟忠学就带着村社干部,积极动员农户,抢时抓早,投身到全村1870亩的全膜玉米顶凌覆膜的大会战中来。“今年玉米行情好,群众对种植玉米的积极性特别高,比去年种植面积多出了600亩。我们在动员农户种植全膜玉米的过程中,结合废旧地膜回收利用,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村办合作社以每公斤1.5元的价格回收农户废旧地膜15吨,又向农户投放地膜3吨多,这样既增加群众收入,又减少了白色污染。”孟忠学兴高采烈地说,“现在只要我们肯发展产业,国家政策还是好得很。”

  据了解,目前马寨村村民收入的来源主要依靠苹果、玉米和务工收入,为了改变产业发展结构单一的现状,去年村里在山地试种了40亩半夏,成功之后,村办合作社将准备带领村民发展中药材种植,让产业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在外创业的张忠平,2018年,毅然决然放弃在大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回到家乡朝那镇三里村,投身中药材产业发展中。2019年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他承包了三里村110亩的山台地种植中药材,今年又承包了26亩塬地搞中药材种植。“只要踏踏实实发展产业,在承包地块和技术指导方面政府都很支持。今年年后药材市场交易特别火爆,就连药苗子也比往年贵,从3月初我就开始种植,主要种独活、党参、黄芩、黄芪、艾草。”看着一行行中药材点撒在田地里,张忠平眼角里露出丰收的期盼。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带领大家富了才算富。张忠平目前自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230亩,常年雇佣人员在15人左右,支付劳务费用有20万元,等这些人学到技术后,就可以带领其他群众一起发展中药材产业,实现抱团致富。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产业打头阵。在产业振兴的路上,朝那镇先行先试,稳步推进,已然开好了局、起好了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