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平凉市崆峒区鄢铺村:温文喜的“喜”日子

 2021/05/07/ 14:4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朱婷婷

温文喜的“喜”日子

  记者 朱婷婷

  早上6点半,温文喜便到自家的两处牛棚暖舍里给槽头上的牛添草、喂水、清理粪便。虽然每天重复着忙碌的日子,但温文喜却始终充满干劲。

  温文喜,一个精干的回族汉子,家住崆峒区寨河乡鄢铺村。2016年,一笔5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结束了温文喜的在外打工路。离乡多年的他用这笔钱买了5头母牛,干起了肉牛养殖。靠着肯钻研的精神,不到半年时间,母牛产下了5头小牛犊。温文喜对今后的日子有了希冀,坚定了从小到大、滚动发展的养牛之路。

  渐渐地,他的养牛场规模越来越大,收入也越来越多,村里一些在外务工的村民看他养牛发家致了富,也开始纷纷回乡养牛。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荒草,温文喜采取散养加圈养的方式,勤勤恳恳,从5年前的几头牛发展到如今的31头牛。“辛苦归辛苦,但是只要把牛养得壮,有销路,那就值了。”温文喜说。

  然而,正当他盼望突破50头牛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牛疫病打得他措手不及。温文喜不得不赶紧将没有被传染的同一个牛棚里的牛低价出售,虽说没有赔本,可对于他这么多年的苦心经营来说,打击还是挺大。但他没有气馁,重新振作起来,又开始购买新种牛。

  这次,温文喜对养牛更用心了。他经常到村防疫站向防疫员请教养牛的知识,认真弄懂牛的生理机能、病理常识,熟悉牛的习性。通过学习,他不但节省了饲养成本,而且还获得了丰厚的经济效益。

  “现在,我只要看一下牛的神情就知道牛有没有生病。”如今,对于养牛温文喜很有经验。

  养牛赚了钱、翻了身,温文喜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养牛也是这个理,挺过来了,也就成功了。”温文喜说着自己的心得体会,干什么就要像什么,还要好好钻研,要做个有心人,只有这样才不会失败。

  温文喜在养牛过程中坚持走科学的养殖之路,他经常探索新方法、新技术,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打扫牛舍,粉碎饲料,夜以继日,经过多年的养殖实践,他熟练掌握了各种饲养技术。

  西蒙达尔、安格斯、平凉红牛等等品种,都在温文喜的实践养殖对比中,逐渐掌握了盈利快、回报率高的秘诀。“西蒙达尔牛出槽快,半年时间可以卖2万多元,安格斯牛慢,所以我现在养的西蒙达尔和平凉红牛比较多。去年,我花了2.8万元买了两头育肥牛,半年后卖了5万多元。”算起“牛账”的温文喜笑得合不拢嘴。

  每天几点给牛放草料,他都有一个时间表;每次防疫,他都详细记下;牛的每次小毛病,他都精心照料……一年20多万元的收入让温文喜踏上了小康路。

  “现在村里的道路硬化了,对养牛、售牛都没了阻碍,我打算今年再申请空地建牛棚,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乡亲都能跟我一起养牛,过上好日子。”对于未来,温文喜信心满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