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开启环保养殖新模式

 2021/05/10/ 14:3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杨兄兄 朱广旭

庄浪:开启环保养殖新模式

  每日甘肃网5月10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杨兄兄 朱广旭)今年以来,庄浪县在全县推广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技术,实现种养循环,在提升农业效益、促进养殖业增收的同时,降低了养殖污染,有效保护了环境。

  康达盛养殖场是一家集环保化,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于一体的养殖企业,目前生猪存栏1000多头。由于猪存栏量大,每天产生的粪便就有10多吨,高峰期达到20吨,如何处理这些粪便成了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养殖场负责人李大奎通过多方考察,修建了旋流降解循环系统,每天产生的畜禽粪污得到有效解决。“这个池子深6米,沉淀的粪污通过干湿发酵处理,残渣作为有机肥用于肥田和种菜。池子里的水还可以循环利用,用来清洗猪圈。”李大奎介绍说。

  位于庄浪县韩店镇的大北农养殖场,每天生产鸡蛋7万多枚,是该县蛋类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为降低环境污染,大北农养殖场采用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技术,变“废”为宝,生产有机肥,有效解决了畜禽养殖中的污染问题。“利用鸡粪生产的有机肥比普通肥效果要好,深受农户欢迎。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技术既提高了养殖场的效益,也有效解决了环保问题。”厂长薛明明说。

  为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庄浪县结合实际,推广“畜-果(田)”种养结合、“畜-沼-果(田)”生态循环及“畜+有机肥”加工三种利用模式,指导县内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并督促规范化运行。目前,全县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100%,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达77.6%。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