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细微之处看变化

 2021/05/13/ 14:57 来源:平凉日报 何小龙

细微之处看变化

  何小龙

  多年前,平凉中心城区新民路十字路口刚安装了红绿灯的时候,平凉人还不习惯,仍然闯红灯过马路。记得有一段时间,十字路口站着几个戴红袖章的人维持秩序,谁要是闯红灯,就被他们拦住,作为一种处罚,要求其举一面小旗子协助维持交通秩序,直到逮住另一个违规的人,受罚的人才会被替换。

  如今,在平凉城,你会发现,人们都会按照红绿灯的“指挥”过马路或十字路口,而车辆更是很规矩地遇红灯则停,遇绿灯则行,而且车辆驾驶人员也有了“礼让行人”的意识,遇到行人过斑马线,他们会自觉地停下车,先让行人通过。

  这虽然是交通法规对他们的要求,但这些变化也反映出平凉市民素质的提高。

  近年来,《平凉日报》记者多次报道过出租车司机救助老人、拾金不昧的感人事迹,他们用自己高尚的职业操守将出租车这一城市流动的“窗口”擦亮,为平凉这座越来越美丽的城市增光添彩。

  我83岁高龄的母亲还经历过这样一些暖心的事:她住在崆峒区天馨园小区,经常去附近一家健康服务中心做理疗。如果下雨,她经过甘沟河那座铁桥时,因为桥面湿滑,就有点不方便,这时,不管遇到谁,他们总会搀扶母亲从桥上走过去。有时她买了东西上楼时,遇到同时上楼的年轻人,他们也会帮母亲把东西先拿到3楼的家门口。母亲便经常向我夸赞这些好心人。听后,我的心里自然也感到欣慰和温暖。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现在平凉人的素质都在向好转变。假如外地人来到平凉遇到上述暖心的事情,肯定会对平凉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从而更加喜欢这座城市。而一座城市的良好形象,就是这样通过市民的文明素质树立起来的!

  人民城市人民建,虽是老话题,但一座城市的发展,其文明形象的塑造,确实需要居住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共同努力。我们不仅要为它的经济发展贡献各自的力量,更要通过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提高个人素质,促进其文明进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