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风帆正悬立潮头 行稳致远启新程——泾川县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纪实

 2021/06/03/ 16:1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卢燕

风帆正悬立潮头 行稳致远启新程

——泾川县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纪实

  平凉日报记者 卢燕

  近年来,泾川县在市委部署开展的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指引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组织创先作为重中之重,将组织领导、组织架构、组织制度、组织优势有机结合,着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坚强保证。

  实施清单化管理 让责任“立”起来

  “今年,准备给8个村民小组安装路灯,实施亮化工程;强化积分超市运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这是泾川县汭丰镇郑家沟村党总支书记郑等林在全镇党建工作述职会上立下的“军令状”,也是向全村党员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

  郑家沟村党支部是泾川县实现从“软弱涣散”到“组织创先”华丽转身的典型代表。几年前,“两山夹一沟,川地一缕缕”是对郑家沟自然条件真实写照,生产生活条件差,村干部带动能力弱,大多数群众对村上的事漠不关心。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后,在各级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郑家沟村聚焦问题短板,探索推行“党建+旅游”模式,通过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等方式,强基础、抓规范、聚民心,下功夫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措施,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推动发展的活力得到极大释放。

  郑家沟村的蜕变是泾川县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真正靠实党建责任,泾川县以党建责任制落实为抓手,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确保每个党组织都能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每年年初,县委组织部研究印发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按月向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发送“温馨提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至目前,全县建立产业党建联盟53个,领办产业园区182个,在牛果菜劳产业链上建立党小组635个,801名党员与1102户群众结成帮带小组,实现了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品牌

  树在产业链,走出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新路子。

  推进标准化创建 让组织“强”起来

  “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我们朱家涧村群众整村搬迁到了王村镇街道,舒适优美的环境开启了朱家涧村群众新生活。”泾川县王村镇朱家涧村村委会副主任朱存录说。

  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以前的王村镇朱家涧村是泾川县仅有的几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山大沟深路不平,想致富没门路,有粮吃没钱花。为了帮助群众彻底摆脱贫困面貌,2019年王村镇对朱家涧村进行了整村搬迁。如何实现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村党支部全面推行“党建+”模式,在蔬菜、养殖、杂果3个产业链上设立了党组织,30名党员带动群众种植蔬菜大棚248座,养殖“平凉红牛”233头,发展杂果经济林1160亩。

  为了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这块最前沿阵地,县上从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列支236万元,改造提升63个村级党组织阵地,统一设计悬挂党群服务中心标识。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组织生活全部达100%。

  泾川县紧盯“一年聚力突破、两年整体提升、三年争创一流”目标,持续巩固提升“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创建,着力推进“三带三化”典型创建,共选树省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8个,市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46个,评定“十星级”党支部415个。

  实施多元化创新 让机制“活”起来

  位于城东工业园区的泾川县顺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孵化中心,是泾川县依托顺达公司,投资120多万元,在县城率先建成的全县第一个集宣传教育、孵化培育、综合服务、党群活动功能为一体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孵化中心。

  该中心建成以来,积极探索集群化孵化机制,分片建立5个区域性孵化工作站,吸纳入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13家,覆盖非公经济党组织68个、党员29名。不断健全完善“1+3+8+X”孵化体系,先后孵化出中天环境、华天然气党组织2个,培养发展党员16名,培训孵化党务工作者24名,有力推进党建工作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全国名老中医陈宝贵、全国急腹症专家崔乃强、全省畜牧业首席专家吴建平专家工作室等均在泾川设立专家工作室。该县始终把人才工作作为富民强县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先后列支人才专项经费337万元,配备专家公寓26套,为教育、卫生、农林等系统引进紧缺人才257名,柔性引进专家人才40多名。

  只有多元化的机制创新,才能完善党建统领的制度保障,让工作活起来。为助推组织工作融合提质,大力推进“智慧党建”,研发上线泾川党建信息化平台,服务全县600多个党组织和1.7万名党员,探索建立抖音党建宣传新阵地,发布作品106部,视频播放量22.8万次。

  开展常态化整治 让作风“实”起来

  “奋力赶超进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是2020年年初市委主要领导督查调研泾川县工作时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泾川县做好各项工作的殷切希望。

  泾川县大力弘扬“快、实、细、新、俭、严”的“六字”作风,引导党员干部在一线锤炼工作作风,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118个机关党支部和1360多名党员到社区134个疫情防控点开展“三进三亮联防联建”活动;各级党组织对17531名党员评星定级、公开亮星,解决困难问题138个,帮办实事286件,化解矛盾纠纷32起,着力解决各级党员干部思想观念陈旧、精神状态不佳等问题。

  风帆正悬立潮头,行稳致远启新程。在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的奋力实践中,泾川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变化,脱贫攻坚顺利收官,乡村发展成果丰硕,展望未来,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开拓创新的姿态,担当务实的作风,奋力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