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荷包五月香

 2021/06/15/ 15:14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杨树

泾川荷包五月香

  记者 杨树

  太平盛世庆有余,泾川荷包五月香。盛夏的泾川县城翠绿一片,抬头望去,街道两旁的槐树下挂满了一簇簇、一串串端午荷包,似盛开的各色小花,和着阵阵香草味儿,沁人心脾,整个县城裹在了浓浓的荷包香之中。

  过往行人一群群围着荷包摊欣赏着、谈笑着,爱不释手地挑这个、选那个。端庄秀丽的卖荷包姑娘自豪地向人们介绍着自己的巧手艺,喜上眉梢的老太太说笑着,与大伙讨价还价。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前后,泾川县城乡的农家姑娘、年轻媳妇、老太太总是不会放过显示自个巧手艺的好机会,挑灯熬夜赶做荷包,手工一年比一年精细,花样一年比一年新颖,除沿袭了古人用以避邪驱疾的朱雀、五毒荷包外,还有传统寓意深远、渴求幸福吉祥的“回头鹿(禄)”“喜鹊探梅”“鸡心(吉星)”、寿星、寿桃、十二生肖和以神话故事为题的白蛇传、西游记、八仙荷包,还有花鸟鱼虫、瓜果蔬菜为题材的荷包。另外,还突出祭祀爱国诗人屈原的“粽子”荷包、“青龙”荷包等。更有憨态可掬的虎头鞋、虎头枕,人见人爱的红兜兜等形象逼真的荷包,也有融入现代人文气息的荷包。今年是牛年,尤以金牛的千姿百态为胜,“福牛报喜”“吉牛送福”荷包争先亮相。

  泾川荷包,应有尽有、色彩斑斓、做工精美、形态逼真、栩栩如生、雅俗共赏。它不仅是泾川女儿们心灵手巧的“杰作”,而且展示了泾川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体现了泾川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