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平凉:五大产业厚积成势 绿色发展谱写新篇

 2021/06/29/ 14: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田丽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平凉:五大产业厚积成势 绿色发展谱写新篇

  每日甘肃网兰州6月28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田丽媛)今天上午,“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平凉专场在兰州举行。平凉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平凉逐步实现了由落后到进步、由封闭到开放、由贫困到全面发展的历史性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凉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

  平凉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煤电化冶、红牛、苹果、文化旅游、智能光电五大产业厚积成势,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76亿元,是改革开放之初的265倍。“双千亿”煤电化冶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平凉成为陇东能源基地核心区和全省最大的煤电产业基地。“平凉红牛”取得全国第一个活牛类证明商标,获得国家级体育赛事供应资格和直供港澳高档活牛配额。“静宁苹果”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驰名商标等7张国家级名片,品牌价值达到158.9亿元。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聚力打响“问道崆峒·养生平凉”旅游品牌,荣获“优秀魅力城市”称号,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省首个集群式、全产业链招商的平凉智能终端光电产业园高点起步,甘肃制造首批联想国产电脑在平凉下线,新动能加速成长。

  平凉市实施了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市体育运动公园、泾河流域综合治理等一批城镇扩容提质项目,完成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7.14万户、农村危房改造19万户。深化全域无垃圾治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4.4%,一大批贫困山村变身美丽乡村。持续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1%,境内主要流域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成为西北地区第一个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的地级市。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3.8%,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省级森林城市称号。

  平凉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投入、保障民生,人民幸福指数持续攀升。新增义务教育中小学学位15.4万个、学前教育园位2.9万个,高等教育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突破;在全省率先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公立医院药品实现零差率销售,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市县文化“四馆一站”和乡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全覆盖,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被列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同时,平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目前,全市各级已实施民生项目394项,办理民生实事2265件,解决群众难题3543个,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将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智慧力量、坚定发展信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合力奏响新时代平凉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旭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