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率先建成全省首个水域救援训练基地

 2021/07/07/ 09:1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刘亮

平凉市率先建成全省首个水域救援训练基地

  平凉日报记者 刘亮 文/图

  在大西北,水域救援好像离我们很远,但“远”并不代表没有险情。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新形势下的救援任务需要,近两年,平凉市消防救援支队借用外部场地组织开展了游泳、救生员专业培训和第一期水域救援技术培训。7月3日,平凉市消防救援支队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水域救援训练基地——平凉市消防救援支队水域及冰域救援训练基地,这也是全省范围内率先建成的首个集水域、冰域救援为一体的训练基地。

  平凉市消防救援支队水域及冰域救援训练基地占地7100余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3800余平方米,水深3至4米,储蓄水总量12000余立方米;深水区设置动态水,可模拟激流环境下水域救援;浅水区设置漂浮码头,可模拟实战环境下水域救援个人及团队技术科目训练;水面最长距离240余米,可开展各类小型舟艇技术学习及操作;设施周边设置固定环,可在训练过程中进行绳结运用与架设,形成多元化训练救援模式。训练基地充分利用周边地形,其优势是引流周围天然水源进行水循环,确保训练基地水质安全。

  投入使用当日,平凉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了为期10天的第二期水域救援技术培训,抽调3名参加过水域救援培训的指战员担任技术教练,负责日常训练、管理和专业培训。训练中,教练利用现有训练设施对水域救援训练科目中的个人技术、团队技术和舟艇技术进行强化训练;重点对急流水域分辨、急流三种泳姿运用、舟艇操作、翻舟自救、急救技术、水域救援编组与分工、绳结运用与架设、舟艇横渡救援等科目进行巩固学习。同时,根据以往水域救援经验,培训班创新水域救援训练科目,设置“汽车及人员溺水、孤岛及浅滩人员被困、水下搜寻”等实战性救援科目,提升培训质效。

  “我们将采取场景式教学、分步式实操、交流式研讨的方式进行训练,着重从观摩教学、业务培训、示范教学、现场指导等方面开展培训与学习,使参训学员熟悉掌握水域救援各项理论知识和救援技巧,适应‘全灾种、大应急’新形势下的救援任务需要。”平凉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