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让每一个孩子享受优质公平的学前教育——平凉市学前教育十年发展综述

 2021/07/22/ 14:40 来源:平凉日报 周丽梅

让每一个孩子享受优质公平的学前教育

——平凉市学前教育十年发展综述

  平凉日报 周丽梅

  累计投资10.74亿元,园舍总面积增加到49.2万平方米,在园幼儿达6.82万人……  为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公平的学前教育,2011年以来我市坚持规划建设与管理提升并重,认真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形成了以公办为主体、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有效缓解了“入园难”问题,全市学前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十年来,全市累计投资10.74亿元,新建、改建幼儿园773所;园舍总面积由10.2万平方米增加到2020年的49.2万平方米,增加了39万平方米,生均园舍面积由3.02平方米增加到7.21平方米,增加了4.19平方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42.7%提高到93.7%,提高了51个百分点;在园幼儿达6.82万人,比2010年翻了一番。

  十年来,村级园覆盖率由5.9%提高到52%,贫困村园覆盖面达63%,乡镇中心园和有建园需求的行政村实现了全覆盖。中心城区公办园由2010年的3所增加到22所,园位由1400个增加到4000多个。

  十年来,评估认定116所普惠性民办园,推荐省级奖补园85所,奖补资金2022.3万元,促进了公、民办幼儿园均衡协调发展。华亭市采取吸纳民间投资、政府派驻公办教师的办法,成功举办民办公助幼儿园2所。

  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866所,其中城区85所、镇区178所、乡村603所,有民办园118所,有教职工5447人。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7所、省级一类幼儿园23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8所,标准化幼儿园587所。

  积极开展甘肃省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平凉先行先试工作,大力推进农村幼儿园日托制,解决农村幼儿园办园水平参差不齐,家长接送次数多,束缚劳动力问题。制定下发了《平凉市推进农村幼儿园日托制工作方案》,对建办的日托园配备了厨房、盥洗室、寝室、保健室等,并采取招录、转岗、招聘等多种渠道补足配齐日托幼儿园教职工。2018年至2020年,162所农村幼儿园实现了“两餐一点”供应,1万多名在园幼儿受益。

  按照“中央支持、省级补助、市县为主”的原则,逐步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社会举办者投入、家庭合理分担的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认真落实甘肃省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财政生均拨款标准,加强资助保障。2010年全市学前教育总投入5394万元,2020年总投入达59790万元,比2010年增长1008.45%。

  通过省级统一招录、中小学富余教师转岗、事业单位招考、特岗教师招聘、巡回支教等多种方式补充学前教育师资。2020年教职工、园长及专任教师分别比2010年增加了4012人、3549人。每年制定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开展“以国培和省培为重点、市县自主培训为依托、选派考察学习为补充”的学前教育教师培训提升工程。依托市教育培训中心争取省级转岗幼儿教师等培训项目,创新培训方式,采取集中理论培训、顶岗置换、园本实践、外出考察等方式,开展全市幼儿教师的系统培训。累计培训幼儿教师15000余人次,培训园长和转岗幼儿教师2270多人,幼儿教师专业能力持续提升。

  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广泛开展园长论坛、技能大赛、优质课观摩等活动,邀请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省内外高校专家调研指导,开展培训,推广先进办园理念和管理经验,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推动常规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支持利用有条件的公共服务设施改扩建公办园,规范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办园,重点扩大农村地区、新增人口集中地区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全市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