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泾河艺术剧院:推陈出新打造传统精品剧目

 2021/07/28/ 14:5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柳娜

市泾河艺术剧院:

推陈出新打造传统精品剧目

  平凉日报记者 柳娜

  7月26日晚,市泾河艺术剧院复排的大型秦腔传统剧《杨八姐盗刀》在静宁县余湾乡王坪村进行首场演出。铿锵的锣鼓,幽雅的管弦,优美的唱腔,精彩的演出,把观众带到那跌宕起伏的剧情里,与戏里人一起欢笑、悲伤。场上掌声、喝彩声不断,直播间里好评如潮,为平凉戏曲舞台增添了一道亮丽迷人的风景线。

  该剧讲的是奸贼潘仕贵陷害杨家,奏宋王要杨家去北国取回老令公金刀,宋王准奏。佘太君准命杨八姐前去北国取刀,八姐进入北国,被银花公主追至一寺院,巧遇叔父杨继康,危急中巧扮僧人。银花公主见僧人长得十分俊俏,顿生爱慕之心,将其接入宫中。八姐进宫,巧妙骗取公主、萧太后信任,同叔父里应外合,盗取宝刀,凯旋南归。

  “今晚看了市泾河艺术剧院倾力打造,精心复排的《杨八姐盗刀》后,清风扑面,赏心悦目,让人眼前一亮。”戏迷山石对复排后的这部剧目大加赞赏,对主要演员的表现,他都予以中肯的点评。他说,由青年旦角演员鱼丫琴扮演的杨八姐(A角),拿捏很有分寸,无论是唱腔和做功,均颇具感染力。刀马旦王洁,是实力派唱将,扮演的银花公主更加老练,大段的唱腔中还穿插着华丽的打斗,戏份很重,但依然从容不迫。最大的看点当属扮演佘太君的苟菊燕,这个角色跨度较大,难以驾驭。但她一出场霸气十足,气场压人,让观众赞叹不已。扮演杨继康的是优秀演员张磊,做功扎实,气势如虹,将一门忠烈的杨家将塑造的入木三分。新生代大花脸董高峰,将白面奸相潘美之“奸佞”之态演绎得淋漓尽致。八贤王赵德芳由常双强扮演,他的须生戏,深得师傅王鸿斌真传,唱腔高亢激越,扮相英武洒脱。

  西北花脸王张兰秦在直播间观看了演出,他留言表示,市泾河艺术剧院人才荟萃,是名副其实的陇上名团。一本好戏可以盘活一个剧团,也可以提振人们的信心和决心,衷心希望平凉市泾河艺术剧院能排出更多像《杨八姐盗刀》一样的好戏,不断增强人们对戏曲艺术的认同和感悟。

  “在复排之初,我们就想做一部‘唱得响、留得住、传得开’的剧。”市泾河艺术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慕世斌说,“演出时,现场观众的叫好声告诉我们,大家的辛苦没有白费。”

  据悉,市泾河艺术剧院对复排《杨八姐盗刀》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充实了骨干演员,加强了文武乐队,购置更换了部分道具,并对舞美和人物造型进行了深入研究,一些关键环节作了大胆尝试,增加看点和亮点。特别是几个主演,均设置了AB角,以形成良好的梯队和后备。

  平凉市泾河艺术剧院前身是平凉市秦剧团,是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秦腔艺术表演团体。剧院现在上演的有200多个剧目,其中本戏40余本,折子戏80余折,最多连续30多个日夜顶风冒雪奔走在乡镇村落,把一台台精彩剧目送到村落炕头,一年演200多场,观众40多万人次,这是平凉市泾河艺术剧院创下的纪录。慕世斌认为,剧院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剧院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演员的努力,离不开剧院改制后焕发出的活力,更离不开平凉戏迷的鼎力相助。慕世斌说,一部戏的价值,还要体现在舞台上,《杨八姐盗刀》一剧还要打磨,真正让《杨八姐盗刀》成为精品剧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