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平凉市全力答好住房保障“民生答卷”

 2021/08/13/ 17:1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吕娅莉

我市全力答好住房保障“民生答卷”

  平凉日报记者 吕娅莉

  虽然已从新民北路西北寺潮湿逼仄的平房中搬出近三年,丁文德还是经常会想起那些狼狈而又无奈的日子,“房子四处透风,一到冬天,刺骨的寒风钻进房里,睡觉冻得鼻子疼,孩子写作业的小手都被冻成了肿‘馒头’,太心酸了,毫不夸张地说,那时候做梦都想住进楼房”。

  借着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的东风,丁文德一家人终于如愿以偿住进了功能齐全、宽敞明亮的新北嘉园小区两室两厅楼房里,尽情享受着小区的芬芳鲜花,呼吸着清新香甜的空气,生活中处处弥漫着幸福的味道。“十三五”以来,我市把解决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全市共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9.17万户,改造农村危房19万户,新开工商品房661.6万平方米,越来越多的百姓圆了“安居梦”。

  我市抢抓两轮三年计划政策机遇,强化统筹,优化思路,拆改并举,努力破解棚改筹资瓶颈,积极争取中省补助、专项建设基金和政府专项债券等各类政策性资金78.95亿元,全力推动棚改落实。人均住房面积由棚改前的16平方米提高到30平方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面对群众有呼声,但不符合拆除改造政策的老旧住宅楼,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民意诉求,打破拆迁改造的单一模式,提前对老旧小区改造谋篇布局,利用棚改中央和省级资金,连续4年完成542个小区1614栋楼5.76万户老旧小区改造,占全市老旧住宅楼的83.2%,同时完成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134部。有效完善了房屋居住功能,健全了小区基础设施配套,极大地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提升了街区风貌,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房价上涨。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抓好房地产市场科学调控,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32.4平方米。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租房面向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等保障对象累计实施实物保障29818户、发放租赁补贴46757户次9967万元,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条件有效改善。

  市住建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今年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完成1320户农房抗震改造任务,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已完成排查44.3万户,排查率98.4%。完成928户城镇棚户区改造、1363户老旧小区改造及18部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任务。加快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和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积极稳妥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住房问题。同时,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落实日常监管措施,着力稳定商品房价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