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平凉市生态循环农业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2021/08/31/ 10:2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吕娅莉

我市生态循环农业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每日甘肃网8月31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吕娅莉)“饲用玉米种植—秸秆加工利用—肉牛养殖—有机肥加工利用—绿色果蔬种植”“畜禽养殖—有机肥还田—粮果菜种植”“畜—沼—果”……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符合本地特色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逐步走出了一条农畜结合、产加配套、粮饲兼顾、种养循环、集约发展的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的发展路子,直接关系到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我市编制完成了《平凉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规划》,坚持“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大力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全市建成万亩以上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7个150万亩。上半年,牛出栏15.13万头、同比增长8%;完成果园新植补造13.22万亩、老旧果园改造7.18万亩;种植蔬菜21.6万亩,蔬菜产量达到15.5万吨,分别增长7.7%、9.4%。

  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业产业价值链提升较快,集群化发展态势明显。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218个,静宁苹果、平凉红牛2个区域公共品牌、11个企业商标品牌入选“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冷链物流设施设备更加完善,上半年新建果蔬保鲜库6座、库容0.74万吨,全市果蔬保鲜库累计达到511个、库容达到101.5万吨。坚持“外引”“自建”相结合,引进培育和改扩建龙头企业7家,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200户。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收入达到5.9亿元。

  下一步,我市将坚持高位推进,强化循环农业发展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供给,积极落实产业发展各项扶持措施,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产业贷款投放力度,持续推进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为循环农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紧盯国家、省上重点支持推进的重大项目,谋划实施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重点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创建、产业强镇创建、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旱作节水农业示范、智慧农业建设等10大工程项目,“十四五”期间,概算投资115亿元,全力助推循环农业快速发展。同时,依托优势特色产业倍增行动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建,融合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大力开展龙头企业引培、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在上半年培育引进7家企业的基础上,下半年再培育改造龙头企业13家。积极支持龙头企业按照全产业链模式,加快技术改造和品牌推介,不断提升开拓市场能力,健全企业联农带农机制,使农民在产业链中获得更多收益,全面提升龙头企业引领发展和带农助农能力,为循环农业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