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平凉:开学第一课 安全放首位

 2021/09/03/ 11:4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杨曼艺

开学第一课 安全放首位

  平凉日报记者 杨曼艺 文/图

  9月1日,我市中小学校迎来秋季新学期,沉寂的校园再次充满欢声笑语、琅琅读书声。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校园安全教育问题”再次成为各学校开学的重要内容。

  主题班会说安全

  “请问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活动中,大家最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有哪些?”9月1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平凉实验中学八年级(4)班班主任用PPT展示的方式,给同学们讲解安全教育。

  “第一堂课讲安全,加深了我对安全的认知,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时刻注意安全。”八年级(4)班学生史明洁说。

  为全面部署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强化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陕西师范大学平凉实验中学利用新学期第一课,对校园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开学第一课”对准了安全教育。在各班班会上,班主任结合生动的案例提醒学生增强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活动安全、疾病防控等方面的安全意识。同时,通过班会对全体初中学生进行了“双减”政策和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的宣传。

  该校校长李晓亚告诉记者,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仅仅靠开学第一课活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时刻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工作,确保学校不出任何安全事故,让安全陪伴学生每一天。

  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

  “小朋友,你知道自己家里的电话号码是多少吗?”“我们在走廊,上下楼梯时应该怎么做才安全?”“小朋友,我们每天回家都要过马路,过马路时要注意什么呢?”

  9月2日,平凉市第二幼儿园的老师们根据幼儿的身心发育特点以及需要,给每个大、中班的小朋友设计了各具特色、适宜幼儿的“安全第一课”,引导幼儿通过看图片、视频、实践等形式,结合幼儿的现有认知,循序诱导,对幼儿进行“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火、防拐防骗”等安全常识教育宣传。《这些规则要记清》让幼儿了解哪些危险的行为不能做,有初步自我保护意识;《安全过马路》让幼儿知道在过马路时要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交通规则;《正确拨打紧急电话》不但增长了幼儿的知识,也提高了小朋友们自我保护能力。

  “幼儿时期的孩子好奇心强,喜欢到处探索感知,自我保护意识比较薄弱。所以,我们在开学第一天就将安全教育渗透在一日学习生活中,教给孩子独立面对危险的方法,树立良好的习惯,帮助孩子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平凉市第二幼儿园教务主任黄文静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